开启学问人生 国关院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

  9月10日,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学院416室隆重举行。全院教师与2018级中外新生参加,共迎新生、共贺教师节。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由此展开。 

2018年秋季,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共有62名中外新生 

  开学典礼上,白永辉教授和阎德学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先后致辞。白教授鼓励同学们和老师们多交流,利用好上海这个全国经济中心的位置对世界进行多元化探索。阎德学副教授则运用中国哲学的智慧说明了什么是学问人生。他说,古之学为己,今之学为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随后,博士新生代表、我院原2016级硕士生王弘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己在师大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过精彩人生,找到自己内心的丽娃河。留学生新生代表、来自波兰的纳尼亚和来自美国的保罗分别分享了他们初到中国的体验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中文班硕士新生代表殷悦则分享了她对国际关系专业的感悟。最后,刘军院长的中英文致辞,轻松幽默地将开学典礼推向高潮。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展望,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校园内外的一切学习资源,好好读书。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级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寄

学生代表发言 

刘军院长致辞 

  2018年秋季,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共迎来62名新生。其中,硕士研究生55人(中国学生16人,全英文项目硕士留学生35人,中文班留学生4人。)博士研究生7人(中国学生5人,留学生2人)。新生入学教育共安排了17场活动,以“导师精品讲座”为核心,包括学院开学典礼,校史、院史教育,专业发展教育,学术规范教育,党员教育,出国访学经验交流,图书馆文献使用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特色活动。 

  今年的“导师精品讲座”中,六位导师先后跟同学们见面。王海燕副教授与大家探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一带一路的范畴、内涵、合作领域与成果,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王铁军副教授与全英文项目硕士新生讨论了在中国对外关系和东亚国际关系研究中如何看待和使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问题。他通过分析现实主义等西方研究范式得出结论,要从东方国家具体的历史文化出发认识西方理论。余南平教授重点分析了在当今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之下,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应当如何看待国际事务和现象。他结合自己的国外访学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对当今时代的思考,并指明同学们未来学习的主要方向,即,要有经济学的眼光、历史的视角、社会学的思考。孙溯源副教授介绍了能源政治。从当今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的储备情况,发展出对权力政治的思考。其中能源的独立性、外部依赖的脆弱性等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提问。白永辉教授介绍了什么是IPE(国际政治经济),并结合求学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未来的学习要求。他强调,政治应该和经济充分结合,才能更加完整地学好国际关系。姜睿副教授作为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博士,给大家做了经济学的入门介绍,推荐用“解构—建构”的思维方式去读书。 

导师精品讲座 

认真听讲 

  专业发展教育和学术规范教育,分设两场。张昕、李晓汀、陈静、张华丽四位老师一起与全英文项目留学生座谈,鲁静、张华丽、陆燕丽三位老师与中文班学生座谈。老师们分别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概况,学术研究体会、规范,研究生培养规定、学院奖学金评定规则、学院学术活动资助规则、学籍管理等相关规范。 

专业发展教育、学术规范教育 

  新生党员教育,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鲁静老师和教师党支部书记高晓川老师与新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座谈。同学们逐个介绍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入党动机,两位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党员纪律、需要党员同学关注的学习研究重点等问题。 

新生党员教育 

  出国访学经验交流会,由刚刚从国外访学归来的五位同学主讲。沈钦韩同学介绍了他研二去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换一年的学习生活经历;陆依宁同学分享了她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一年学习中快乐与成长的体验;史琳同学介绍了在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访学一学期的经历,其中的访学申请和课程介绍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张慧敏和马岩峰同学则介绍了他们暑假去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参加暑期学校的情况。 

出国访学经验交流 

  校史教育、图书馆文献使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则从各个方面开启了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涯的认识。 

全体新同学参加学校开学典礼 

参观校史馆 

图书馆第一课 

安全教育 

参观心理咨询中心 

  为期一周的新生开学教育结束了,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才刚刚开始。新的人生已经起航,新的梦想已然出发,愿同学们在这个优雅的学府里兢兢求学,活出自己的精彩。

 

 

 

撰稿:殷悦                  

摄影:傅裕、马岩峰、张慧敏、沈丹丹、 

刘立成、江源、黄绪盼、刘沛泽  

统稿: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