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俄罗斯和中国面临的新现实 国关院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中俄暑期学校

   2018年7月5日-7月13日,我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莫斯科举行。本届暑期学校的主题是“超越传统议程:俄罗斯和中国所面临的新现实”,聚焦于当下中俄关系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我院组织21名中外同学赴莫斯科,与来自俄罗斯、德国、韩国、瑞士等国家的20名学员一起,参加了暑期学校。为期九天的培训,包括学术讲座、模拟外交谈判、小组讨论、文化之夜、文化体验等活动。

第八届中俄暑期学校在莫斯科开幕

卡拉加诺夫教授、冯绍雷教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秘王冰致开幕辞

   开幕式中,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卡拉加诺夫教授、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冰等分别发言,对中俄暑期学校在两国大学生学术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都充分肯定。卡拉加诺夫教授在开幕讲座中认为,中俄在未来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他同时强调多极化和新多边主义。随后,冯绍雷教授作了“文明进程发展中的中俄关系”的主旨报告。随后几天,Likhacheva A.B.Novikov D.PLukyanov F.A.Chernenko E.V.、张昕、贾敏、Mitrova T.A.Bordachev T.V.Petrovsky V.E.等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国际关系论文写作、亚洲经济框架的新趋势、特朗普时期的挑战和机遇、国际信息安全的俄罗斯倡议、俄罗斯和中国在自由国际秩序中的新修正主义、媒体空间和社交网络在国际研究中的作用、能源转型与中俄新能源合作的可能性、面临新挑战的国际组织、大众传媒在塑造世界新闻议程和新国际秩序中的作用等问题,与学员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学员们积极提出问题,在与优秀学者的探讨、交流中,进一步提升对热点问题的认识。

卡拉加诺夫教授做开幕讲座

冯绍雷教授做主旨讲座

中外学者做专题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模拟外交谈判环节,所有学员被任意分成4组,就“创建欧亚大陆文化共同体”议题进行讨论。学员们着重分析了欧亚的局势和热点问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博弈与辩论技巧等,与小组成员共同商讨对欧亚大陆的未来创想。

小组讨论

   为促进来自不同国家学员之间的交流,在自主讨论和小组讨论环节中,41名学员被分成八组,随机分配议题。议题包括,作为当代政治经济主导趋势的朝向东方的全球枢纽,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及其在亚太地区的定位,“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联合的动力与前景,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张及其效率,欧洲——中国贸易和投资:当前趋势和规则,基于国际关系的区块链技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北极资源勘探和战略安排。各小组学员就议题展开多次讨论,研究商定框架后分工合作,积极搜集、组织汇报内容。在结业典礼前,各小组用了近一天的时间,轮流以ppt陈述的方式,展示对议题的理解和探究。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学员们通力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各小组主题汇报

   在文化之夜活动中,学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辛勤排练,最终成功呈现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极乐净土舞蹈、沪剧、中国诗歌吟诵、中国剪纸互动以及中国风歌曲合唱,展示了中国的文化传统,获得了称赞与掌声。

中国文化之夜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员们在课余时间参观了莫斯科的标志性景点:红场、克里姆林宫、高尔基公园、彼得大帝纪念像、莫斯科新地标——扎里亚季耶公园等。一处处历史名胜,让学员们直观感受到战斗民族的历史与文化。

参观莫斯科新地标

   为期九天的游学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当下中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切实体会到不同文化间的交融与碰撞。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专业自信,在暑期学校学到的知识、方法和态度,也在悄悄改变着大家,督促着大家以更宽广的视野,深入学习,拥抱世界。

结业典礼

结业合影

 

撰稿:李泓翰

摄影:张彭等

统稿、制图: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