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张莹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情系母校,行远思恩;求实创造,梦想启航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莹。
今天,很开心能与大家欢聚一堂,也很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临别之际,心头千言外语,唯有汇成感谢二字。首先我想对培育我们的华东师范大学,对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说一声感谢!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华师大历史悠久,大师在教。初入校园,“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句话便深深印刻在我脑海中。“求实创造”的校训也时刻激励我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春风拂杨柳,夏日催鸣蝉,秋水映丽虹,冬雾迎霞光。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宏大的理论与历史和政治经济发展的根本规律;我们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项目和国际性学术活动中;我们的毕业论文关注的是欧洲难民危机、东南亚国家的政治转型,对非洲的人道主义援助等无穷尽的远方。国际关系研究拓宽我们的视角,帮助我们理性而深刻地思考和理解整个世界。在历史与未来,天灾与人祸,正义与邪恶面前,考其根本,不忘自身的社会担当与世界关怀。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感谢国关院里一直默默付出,辛勤栽培我们的老师。感谢您的治学严谨,循循善诱,让人如沐春风;感谢您的气势如虹,常与我们谈笑风生;感谢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您启发我们追求美与艺术,让我们徜徉在理性与思辨的海洋中,又不忘携有一颗美与爱的心灵。《闻道》扉页上印刻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是时刻激励我们负重前行的精神动力。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同窗三载,我想对同学们说一声感谢。伯牙鼓琴,子期知音。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已。曾记否,顾村公园,团日活动,樱花漫天,我们看花看云,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新年联欢晚会上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旗开得胜;我们既活泼,又严肃。每一次课堂讨论和读书会都能看到知识的碰撞与智慧的闪光,我们有苏格拉底,萨特和马尔克斯这样伟大的灵魂相伴,讨论着葛兰西的文化霸权与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伴着412的咖啡醇香,享受着精神的盛宴。博采众长方能相互印证,固步自封必将粗陋浅薄。虽未曾携手共赏百舸争流,但我们也曾书生意气,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可以很确定也很自豪地说,我的同窗们都胸怀青云之志,融个人之理想于家国建设的伟业中,热情澎湃,富有担当。今日的桃李芬芳,将成为明日的社会栋梁。
回首在华师大的时光,我想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我的成长,一是勇气,应对困难的勇气,不惧挫折的勇气,自主自强的勇气;二是踏实,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国关院的学生,我们既怀有求真务实、格物致知的精神,经历过心智的磨练与品格的磨砺,更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格局和大关怀。三年的硕士生涯只是漫长人生路上的短暂旅程,然而,智慧的创获与品性的陶熔必将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我之所学,化我之所用,上下求索,砥砺前行。
古人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天高地迥,盈虚有数,宇宙无穷。在此,我想与诸君共勉,不管当下的选择如何,境遇如何,我们都要有直面挫折,无惧险远的勇气;怀有崇高的理想,脚踏实地;未来道阻且长,愿你我都能找到热爱,追求卓越,勇攀高峰,成就属于自己的不同凡响!
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国关院2015级的同学们,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离别在即,让我们把别离的忧愁化为对彼此的深深祝福与勉励吧。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最后,祝华师大国关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老师们喜乐安康,万事如意;祝同学们扶摇直上,鹏程万里!
                      2018.6.22 于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