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院举办2018届中外学生毕业典礼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硕士学位授予仪式

 

   2018年6月22日,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内,多国师生、亲友济济一堂,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硕士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2018年夏季,国关院共有53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硕士46人,博士7人,中国学生28人,留学生25人。全体毕业生、教师及亲友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鲁静老师主持。

 

   《国歌》和满载回忆与期许的毕业视频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帷幕。学术讨论中的针锋相对、日常交往中的温暖互助、从上海到苏州到莫斯科考察实践中的欢快活跃、教授寄语中的温情祈盼,点燃了典礼的第一轮高潮。

中外毕业生共聚出发

   范军教授首先宣读了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为优秀毕业生们颁发了获奖证书。我院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是赵昌、夏真真、Po Sovinda (苏文达),获评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的是张莹、Anna Khorokhordina(安娜)、Timothy Francis Hughes(胡天明)、高子洋。

范军教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到会的全体老师逐一上台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范军教授以黑格尔的“结束即开始”送上他的寄语,他希望同学们毕业后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乘风破浪、直济沧海。潘兴明教授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保有士大夫的家国情怀。余南平教授希望大家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以更好地立足于复杂的新世界。汪诗明教授从回忆40年前听外国教授讲座的经历感叹到,今天不同国家的师生能在国关院欢聚一堂、成为朋友,是多么幸运的事,他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尊重彼此,为中外关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白永辉教授则为同学们送上几句金句:“生活太短,不要喝太多的甜葡萄酒”,“不为失败找借口,而为成功找方法”,要学会“守株待兔”,不要急功近利。兼职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林奇教授在发言中说,华东师大的同事们在完成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培养自由、独立和批判性思维习惯等大学使命方面做得很成功。贝文力老师希望同学们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危险一百倍”,姜睿老师希望大家在未来的生活里勇往直前。阎德学老师希望大家保有定力和智慧两个品质。王海燕老师希望同学们未来坚韧有节,直冲霄汉。张昕老师希望同学们未来能保持一份饥馑和愚痴。李晓汀、巴思、陈静、张华丽等老师,祝愿同学们取得更多的成就。

教师致辞

   随后,两名毕业生代表发言。中文班班长张莹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同学们的诚挚谢意。她表示,未来要努力保有直面挫折、无惧险远的勇气,保有崇高的理想,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全英文项目硕士毕业生代表、来自美国的胡天明同学说,在华东师大学习的三年彻底改变了他曾经对中国的印象,国关院不仅让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更学到了文明的共处与和谐。

毕业生代表张莹、胡天明发言

   2018年毕业的留学生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乌克兰、波兰等17个国家。他们的亲友不远千里来到上海,参加典礼。家长代表、胡天明的母亲在发言中说,她感到十分的骄傲和自豪。老挝留学生佩赢的母亲用老挝语发言,她希望孩子们继续为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做贡献。

家长代表发言

   全院教授逐个为硕士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书。

学位授予仪式

   最后,刘军院长为大家送上毕业寄语。他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淡定人生。不要急着想干大事,也不要急着想赚大钱。第二,微笑人生。不要吝啬微笑,也不要吝啬赞美。第三,阅读人生。离开学校后,要坚持读书。阅读是心灵的慰藉,迷途的出路。

刘军院长致辞 

   在斗志昂扬的《毕业歌》中,典礼落下帷幕。来自不同国家的毕业生们相聚出发,他们将共同为国家间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为每位毕业生赠送的毕业礼物:毕业贺卡、校景手绘书签、毕业视频光盘

2018年夏季国关院共有53名研究生顺利毕业

 

撰稿:国观、马岩峰

                                                  摄影:王弘毅、张彭

                                                制图:张慧敏      

附录:

1. 淡定、微笑与阅读——人生航程的三大压仓石

刘军院长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 情系母校,行远思恩;求实创造,梦想启航

2018届毕业生张莹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3. 国关院兼职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林奇教授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4. 国关院2018届老挝毕业生佩赢的母亲Madam Vieng Nguen KHAYKHAMPHITHOUNE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