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博士生学术沙龙

  2018年6月21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学术沙龙在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本次沙龙得到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的大力支持,并邀请了2018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4级博士生赵昌和历史系2013级博士生李胜参加。国关院2017级博士生苟利武主持沙龙,2017级所有博士生参加。

两位嘉宾为同学们讲解博士期间的学习心得

  两位嘉宾首先分别介绍了关于博士生学习、出国访学、小论文发表、博士论文撰写等经验和体会。赵昌指出,博士期间须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才能在博士论文的撰写上做到厚积薄发,同时,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坚持一定会成功;李胜从历史学的角度分析了档案文献对于论文撰写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访学的经历谈了如何在国外搜集资料、如何获取较高质量外文文献的方法。

现场交流

  随后,博士生们就如何获取档案史料、博士论文如何选题、小论文从选题到发表整个过程的注意事项和大小论文之间的关系、论文如何做到创新、如何查找数据对文章进行量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两位嘉宾还分别对于一稿多投、博士论文难点、核心期刊推荐等问题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并重申了耐心、坚持、心态对于顺利完成博士阶段学习的重要性。

与会者合影

撰稿:何金科
摄影:黄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