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上合组织推动区域合作创新发展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转载:http://news.ecnu.edu.cn/73/a8/c1835a160680/page.htm?from=singlemessage

  9日至10日,首次扩员后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上合组织进入“上海八国”新阶段。 

  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合作理念,被写入成立宣言,成为上合组织成功发展的指导原则与思想基础。

  上合组织秉持新型国际关系准则,通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 “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国家间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以对话协商为手段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争端,以共赢理念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为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典范。

  上合组织摒弃冷战思维,包容多元文化,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主义,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吸收巴基斯坦和印度等新成员国,开创成员国间合作共赢、战略协作的新型国际合作范式。

  上合组织新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应对毒品贩运、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世界和平贡献“上合力量”。

  上合组织正在达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探索出一条众多国家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新型区域组织合作之路。 

  构建多层次合作渠道 

  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机制建设也不断完善,已逐步搭建起多元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相结合的架构,构建起多层次合作渠道。

  多边和双边首脑会晤机制发挥重要的顶层设计和实质性推动作用。上合组织元首通过成员国国家元首理事会、互访等多边和双边会晤,协调立场,通过重要纲领性文件。首脑会晤机制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引领作用。

  多边和双边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与各种专业分委会发挥重要的协调沟通、务实合作与推进实质性进展的作用。17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建立了国家总理到各级部长会议以及质检、海关等专业工作组多层合作机制,并在2018年创建了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妇女论坛等新机制。这些机制为落实元首共识,推动专业领域的实质性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成“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平台 

  由于上合组织的所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上合组织正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区。

  上合组织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3年 9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上合组织通过机制公报、各国领导人的讲话等发出一致声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从机制上确立上合组织对“一带一路”的共同立场与对接合作的基础。

  上合组织国家纷纷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乌兹别克斯坦发展行动战略、蒙古“草原之路”等都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拓宽合作的空间。上合组织成为地区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和 “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重要平台,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上合组织助力“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17年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产业合作范围扩展到高科技产业等领域,为提升“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的质量打下基础;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区域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等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铁路、管道、航空等交通运输合作,以及电子商务、电子口岸等,构建起“一带一路”硬联通与软联通相结合的立体网络。

 

作者|王海燕(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文汇报                           

编辑|吴潇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