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论通讯社:仇长根答中评:总理报告涉台部分有深刻意涵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转载链接:

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266&kindid=0&docid=104999254&from=singlemessage

仇长根。(中评社图片)

  中评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爽)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对中评社记者表示,李克强总理对台部分的内容文字不长、言简意赅、要点突出,原则坚定,充满善意和诚意,是贯彻落实中共19大涉台工作的精神,从而落实为政府工作的行动。报告阐述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是简单的重申、重复,更不是没有新意、深意,如果要看清、学懂、弄明白报告的深刻含义,需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大陆对台工作的全部,仅仅从对台一个方面理解总理的报告,容易一叶障目,以偏概全,应该从习近平对台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确定对台战略的角度去深刻理解总理的报告。 

  仇长根表示,从总理概括强调的四个方面的要点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比较能够吃透报告的精髓,也比较符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海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更好地落实对台的各项工作,这四个方面分别是: 

  “第一,强调继续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仇长根表示,这一点可以从两个重要背景和节点来解读:首先,中共十九大明示,我国要完成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努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三大历史任务。从目前来看,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和平统一是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最佳方案和选择,可以看出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仍然是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尽最大可能、最大努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对台工作坚持不懈地服从新时代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祖国统一是国家战略目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在这个历史进程当中,不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不论台湾政局如何改变,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轻易动摇和改变,因为大陆充满了清醒的自信和坚强的定力,有能力应对各种复杂的挑战。台湾各个政党和团体不要误判形势,大陆对台大政方针还是有原则的,要想使得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台湾任何政党,包括民进党都有机会和大陆接触交往。 

  “第二,报告强调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成,绝不容许任何台独势力的分裂图谋和行径。” 

  仇长根对中评社说,这一段清晰表述,针对性很强,也可以从两个方向来解读:第一,针对民进党当局拒绝“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渐进式推动所谓去中国化,降低了公投法门槛,岛内极端台独势力企图推进修宪等台独公投的风险和挑战,大陆对此发出了严重警告,台湾切勿玩火自焚;第二,针对美国近期频频出台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防授权法、国安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核战略评估报告、国情咨文报告以及与台湾交往法案等六个文件,企图助台扩展国际空间、扩大对台军售、提升美台互访层次、叫嚣美台军舰互泊,中国大陆要亮明底线,反对外部势力破坏和干扰台海稳定。“这些都充分说明‘一中原则’不可碰,也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联美抗中’,没有好下场;同时也告诉台湾民众,大陆的经济实力今非昔比,不要幻想外部势力的保护,何况外部势力保护的实力与程度,都还是未知数。” 

  “第三,报告强调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一段表明大陆始终把台湾人民当做一家人来对待,骨肉天亲、血浓于水,不是说说而已的。” 

  仇长根对中评社说,大陆刚刚发布实施的31条惠台措施,开放力度前所未有,无疑是用实际行动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在大陆发展的机遇。 

  仇长根认为,未来大陆将在和平发展中坚持“遏独”和“融合”两条路并行:“融合”就是两岸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全方位涵盖各领域的融合,其中“融合”的核心之一就是利益的融合。“由于两岸利益融合涉及不同的制度、法治、文化、意识形态、政治认同,融合的过程是深化心灵契合的过程,融合的过程是循序渐进会有反覆和曲折,融合是民心工程,要融入、融合、融化,”仇长根说,如果大陆前三十年吸引台商台资是经济融合,今后向台生、教师、律师、会计招手的话,是全面的社会融合,完全是出于同胞之情,因为两岸是命运共同体。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两岸同根,骨肉相亲。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必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大陆希望台湾同胞能够站在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来思考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仇长根表示,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我们寄希望于台湾1700万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中共到现在也没有放弃这一既定方针,况且台湾政党政治也不同于40年前,大陆清楚地看到,台湾政党政治的发展、政党轮替的常态化、政客操纵政治谋取私利、民众厌恶蓝绿政治恶斗,真心谋求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以及国际因素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影响,因此大陆更加重视和尊重台湾民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历史责任,统一是历史潮流、大势所趋,不是哪个政党单方面可以决定的。统一须由两岸民意决定,“台独势力不要错估形势,低估大陆。 

  “总而言之,细心解读总理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大陆会继续用‘一中’锁定台湾,严控台湾法理‘台独’,全面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严防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之道,唯和与合,势之所趋;同时坚持‘一中’底线,打击遏制‘台独’不会手软。”仇长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