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研究院 第五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招生

 

 

中俄联合研究院

第五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2018年11月3-10日,上海

   为顺应近年来中俄两国全面提升双边关系、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新背景,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华东师范大学以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为平台,与俄罗斯相关高校及学术机构合作建立中俄联合研究院,希望通过推动中俄两国在人文社科领域高层次、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俄两国及其他欧亚国家的青年学者搭建基础性研究平台,培养具有国际眼光、通晓中俄两国及周边国家人文社科传统的青年学术精英团队。到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四届,在俄罗斯及欧亚国家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为中俄及中国与欧亚国家的人文与学术交流作出了较为重要的贡献。2018年第五届中俄精英班拟于2018年11月3 到10号在上海举行,邀请中俄及其他国家青年精英及研究生学员20人。

   研讨班的主题是:国家建构、新型国际关系与全球秩序。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界定当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对内是服务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对外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作为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重要路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首先要从国家构建的基础上出发,通过国家构建实现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从中俄两国来看,国家建构的历史逻辑与现实路径无疑具有相互参考的意义,中俄新型国际关系也成为双边关系的典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在互动中进一步加强,因而这一主题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研讨班将邀请中国国内、俄罗斯及欧美其他国家的知名学者来华授课。

   讲习班可能涉及的议题

  • ·国家建构的非西方经验
  • ·冷战结束之后国家建构的新历程
  • ·现代国家内部的政治经济特征与大国关系、全球秩序之间的关系
  • ·新型大国关系的国家内部基础及其与全球秩序的互动关系
  • ·建立和稳定新型大国关系、新全球秩序的政策取向
  • ·中国和俄罗斯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的独特作用

   讲习班形式

  • ·来自多国的资深学者授课
  • ·青年学者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 ·集体讨论
  • ·在上海地区以及其他学术机构的参观访问

   讲习班工作语言

   英语    俄语

   讲习班申请

   讲习班面向全球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研究生开放,不向学员收取任何费用。讲习班预计招生中外学员共20人左右。主办方将为所有正式学员安排讲习班期间的食宿(包括参观、调研活动的相关费用)。所有学员请自行安排往返上海的交通。

有兴趣的申请人请在2018年7月30日前将个人简历、一篇500字以内的申请报告(英文、或者俄文,简述自己申请讲习班的理由和优势)以邮件方式发送给讲习班协调人:CUI Heng +86 150-2685-0859 cpanger@163.com;WANG Le +86 151-2103-5191 wlnq19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