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访问华东师大并做主题演讲

来源: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转载:https://mp.weixin.qq.com/s/-C6-vid0gHazDuUpqg352g

    2018年4月19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访问了华东师范大学。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逸夫楼会见了白俄罗斯客人。在会谈中,童世骏回顾了我校近年来与白俄罗斯院校开展交流合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鲁德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双方探讨了未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的可能性。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友群也会见了鲁德大使,并就干部、人才的培养与任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逸夫楼会见白俄罗斯客人

    在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鲁德大使做了“白俄罗斯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同行”的主题演讲。来自我校各院系和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师生以及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俄语爱好者俱乐部的代表共同聆听了演讲。

鲁德大使做“白俄罗斯与中国:命运与共,一路同行”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鲁德从个人经历与国家关系双重视角出发,围绕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解析中白关系的历史与现状。他指出,白中两国虽然远隔万里,在自然地理、文化流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两国又有许多相同和相似之处,为建设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丰富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从历史层面来看,两国都有艰难曲折的历史经历,都曾饱受战乱之苦,因而相互同情、相互支持。鲁德表示,他不久前参观过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矗立在武汉的苏联飞行员纪念碑,都展示和彰显两国人民在残酷的战争面前表现出的崇高民族气节、对和平的强烈向往和相互间支持帮助。从政治层面来看,白中两国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起的深厚友谊,是白中友好关系大厦的重要基石。作为资深的经济学家,鲁德从经济学角度对两国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以一系列数据说明两国经济发展的共同点和互补性。当前,白俄罗斯正积极推进中白“巨石”工业园建设,白中两国经贸往来频繁,而“一带一路”建设也为白俄罗斯的对外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从文化层面来看,近年来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白俄罗斯已开设四所孔子学院和七个孔子课堂,两千多名中国学生在白留学。中国已开设三家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有三所高校开设了白俄罗斯语课程。讲座后,鲁德就中白工业园建设、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来自多所院校的师生和同行共同聆听鲁德大使演讲

   鲁德还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饶有兴致地欣赏了介绍中心建设发展的精美图册,对中心成立六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向中心赠送了记录明斯克历史文化底蕴的老照片。

中心成员向鲁德大使展示介绍中心建设发展的精美图册

鲁德向中心赠送了记录明斯克历史文化底蕴的老照片

演讲结束后,向鲁德大使献上活动海报和鲜花

 

文:王畅、张严峻

图:武志杰      

排版:刘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