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参加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SAIAS)是以国际关系与区域问题为研究方向,承担国际关系领域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实体性高级研究院。研究院的研究侧重点为俄罗斯研究、欧盟与欧洲国家研究、中亚研究、日本研究、两岸关系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大国关系、跨大西洋关系、社会转型、国际关系理论与思想史研究等领域。

  设在研究院的重要机构有:“教育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余南平工作室、欧洲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两岸关系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杂志社、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海外工作室。 

  研究院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讲师7人,管理岗位4人。来自俄罗斯、美国及欧洲的外籍教授6人,占全体教师的20%;博士学位23人,占全体教师的76%;海外博士学位11人,占全体教师的36%。

  研究院以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开放性与国际化为宗旨,承接研究与培训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引进优秀人才,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拥有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点。近年来,研究生的就业率达100%,一批优秀青年学子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国各大高校及全球“500”强企业、解放日报、文汇报、观察者网、澎湃新闻网等工作。

 

   2015年研究院推出“当代中国研究”全英文硕士学位项目,面向全球招收国际留学生,每年招收来自美国、俄罗斯、欧洲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近30人。研究院正与挪威诺德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商谈中挪俄“国际治理与商务”全英文三边硕士项目,拟于2019年启动,实施三国联合教学获三方学位的培养模式。 

  研究院大力推动国际化网络平台建设,旨在让研究生通过国际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暑期学校等形式开拓国际视野。目前,研究院与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联合在莫斯科召开年度暑期学校,参与挪威诺德大学年度“北极对话”论坛,每年组织研究生大批中国研究生赴莫斯科及挪威参加上述活动。此外,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到法国里尔天主教大学、比利时自由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爱尔兰科考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等进行学术访学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让广大优秀学子近距离了解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了解国际关系领域的前沿成果,拓展研究视野。同时,选拔品学兼优和开拓创新的优秀储备人才,促进各高校国际关系专业及相关专业本科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热烈欢迎有志于在我院深造研究的青年学子们报名参加。 

  一、招生对象

 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2015级(2019年6月毕业)有志攻读研究生的在校大学生。

  二、申请条件

  1. 本科就读于国内“双一流”院校,或者就读本科专业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位于前5%,有志于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的2015级在校本科生;

  2. 本科专业为:国际关系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英语、俄语等相关专业;

  3. 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50%;

  4. 国家英语六级520分以上;

  5. 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6. 如不符合以上1-4条件,有特别突出表现的,请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在一定质量期刊上发表过国际关系专业的学术论文。

  三、招生计划

  2018年我院夏令营拟招收学员15-20人。

  四、举办时间

  2018年7月16日—2018年7月19日。

  五、申请报名和提交材料办法

  申请参加我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学生需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网上报名指南参见:https://yjszs.ecnu.edu.cn/download/xlybmzn.pdf)上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网站:https://yjszs.ecnu.edu.cn/main/index.asp),推荐使用IE浏览器兼容模式报名填写。在网上完成报名后,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华东师范大学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信息表》1份,需要所在单位推荐并加盖申请人所在院系公章;

  (2)本科阶段成绩单及排名(须有所在院系部门盖章)以及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各类外语考试成绩单,各类资格证书、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

  (3)2封熟悉申请人情况的副教授(含)以上职称的教师推荐信;

  (4)个人陈述(1000字以内),需说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与理由。

  相关材料请盖章后自行扫描后上传报名系统,申请截止时间2018年6月6日。

  申请材料必须真实,由所推荐院系盖章;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成分,即取消申请人一切资格,并保留追溯的权利;

  六、录取程序

  学院将组织专家审核申请材料,6月28日前确认营员名单。报名者届时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

  七、夏令营活动初步安排 

日期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7月16日

(周一)

9:00—16:00

理科大楼A406

报到(夏令营学员签到、入住;领资料等)

7月17日

(周二)

8:30-9:30

理科大楼A404

开营仪式

1.观看华东师范大学宣传片

2.学院领导介绍学院概况

3.相关老师介绍研究生招生政策

4.相关老师介绍夏令营日程安排

5.师生合影留念

9:40-11:40

理科大楼A404

学术报告(一)

13:30-15:00

理科大楼A404

学术报告(二)

15:00-16:30

理科大楼A404

夏令营沙龙(学员与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交流)

16:30-17:00

校园

参观校园

7月18日

(周三)

8:00-11:30

待定

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联合活动或参观

13:30-15:00

理科大楼A404

学术报告(三)(或与“上合暑期学校”联合活动)

15:00-17:00

理科大楼A404

学员学业展示(或与“上合暑期学校”联合活动)

7月19日

(周四)

8:30-10:00

理科大楼A404

学术报告(四)

10:00-11:30

理科楼A404

夏令营闭营仪式暨总结大会

11:30

待定

结业聚餐

  注: 本次夏令营提供7.16—7.18三天的住宿(上海本地学生不提供住宿),以及7.17—7.19每日三餐;

  八、其他事宜

  1、营员应遵守夏令营的安排、要求和纪律;

  2、营员报到后须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

  3、我院为外地学生提供往返车票费用最高额为500元,以车票报销;报到时需提供车票原件、个人身份证复印件。

  4、营员在我院学习期间如因个人原因发生意外事故,责任由营员本人承担。

  5、本次夏令营中的“优秀营员”如果获得推免资格且报考我院,学院将向学校申请接受“免复试”的申请。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傅裕;邮箱:makedifferences@qq.com

  欢迎有志于来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的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感知上海文化魅力、国际学术前沿的机会,创设与荦荦大师、同辈学子相互交流的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