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受新农村变化——华师大国关院留学生走进苏州莲花村

来源:中国网

转载链接:http://m.tech.china.com/tech/article/20180408/kejiyuan0326121394.html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4月7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师大国关院)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一行20人来到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莲花村实地走访当地村民,体验当地的人文风貌。

   走进莲花村,在绿水环绕下,一排排古朴的青砖瓦房错落有致的隐于林间,使古色古香的村落显得更为秀丽。漫步于村间的小径,油菜花、水磨坊、青砖、茂林、渔船……再寻常不过的农村样貌中,却处处充满着艺术气息。

   近年来,莲花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探索基层党建全面创新、聚焦特色产业精准发力,围绕新村形态精雕细琢,加快打造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品质大美乡村。该村还突出党建抓引领、基层治理夯实有力,突出特色抓产业,突出传承抓文化,文明风尚深植扎根。

   留学生都在很仔细的看,很认真的听,切身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的发展变化,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华师大国关院聘请了四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优秀企业家作为该院的校外导师。在下午的座谈会上,苏州九亿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念说道:“很荣幸成为华师大国关院的校外导师,也很高兴与同学们分享我的创业心得,创业精神是一种理念,这种理念贯穿于高等学校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会让学生毕业后更自信的走向社会。”

   苏州苏品家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邹峰说道:“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国关院的学生更要多出来走走,体验每个国家当地的风土人情,把自己的心扉敞开,才能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

江苏银凤科技集团的品牌总监也分享了董事长王建波先生的创业历程,历经十年的奋斗,把一家面积仅800平方米的小工厂,发展为涉足多行业领域、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集团公司。

此次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动,留学生们既学习了优秀企业家的创业经验,也感受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来自俄罗斯的一位留学生说道:“很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中国新闻网 记者 皇甫槿)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SAIAS)是以国际关系与区域问题为研究方向,承担国际关系领域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海外留学生培养任务的实体性高级研究院。研究院的研究侧重点为俄罗斯与前苏联东欧国家研究、欧盟与欧洲国家研究、中亚研究、两岸关系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大国关系、跨大西洋关系、社会转型、国际关系理论、跨国公司研究等领域。

设在研究院的重要机构有:“教育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智库”——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欧洲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两岸关系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杂志社、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海外工作室。

研究院以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开放性与国际化为宗旨,承接研究与培训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引进优秀人才,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拥有国际关系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点,以及“当代中国研究”全英文硕士学位项目,面向全球招收国际留学生。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基本概况

中心成立于1999年,其前身是1981年创办的上海苏联东欧研究所,2000年9月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有专职研究员13名(包括俄罗斯籍研究员2名),兼职研究员14名。在2016年结束的教育部最新一轮基地评估中,中心获评“优秀”等级。自2017年9月起,被教育部列为中国高校高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

中心主任为冯绍雷教授,已连续12年受邀参加普京亲自倡议、建立和参与的“瓦尔代”国际论坛,并担任该机构国际学术委员会中方委员。

“十三五”的建设目标是把中心建成一个国内知名、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以扎实学术研究为支撑的智库型研究机构,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咨询服务与学术研究

中心以中国发展、改革、开放和参与国际秩序重构为立足点,以多学科协同建设新型的地区和国别研究模式为己任、以加强与对象国和欧美亚国家等多方学术合作为方式,努力将本机构建成在学科、资政、育人等方面都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前沿研究机构。

“国际化”是中心长期坚持的发展道路。自2012年以来,中心在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设立了海外工作室。同时,还定期举办系列性高水平国际学术活动,包括:

连续3年(2014-2016年)举办“中俄联合研究院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作为中俄人文合作的重要内容,得到教育部专门立项资助以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

连续举办4届(2010、2013、2016、2017年)“瓦尔代”论坛亚洲分会(中俄分组会)。

连续7年(2011-2017年)与莫斯科高等经济大学合作在莫斯科举办暑期学校。

连续8年(2010-2017年)举办上海市教委重点委托项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每次有30余名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青年学员来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多形式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