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润宇:俄罗斯是否会走向战争?——从欧美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事件引起的忧思

来源:东方网

转载链接:

http://listen.eastday.com/eastday/pinglun/p/20180328/u1ai11323636_t1142.html?from=singlemessage

    欧美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这一反常态势,再次将俄罗斯推到了国际政治视野的风口浪尖。联想到不久前的冬奥会被抵制,普京“霸道”连任,俄罗斯多名军事人员在叙利亚死亡的争议事件,以及可以预见的政治色彩浓厚的世界杯。这一切让一个充满危机的俄罗斯,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事件激化于俄罗斯前特工和其女儿在英国中毒身亡事件,英国指责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此承担责任,英国驻联合国代表更直接指责俄在英使用生化武器。作为国际惯例,一旦提到生化攻击,这意味着性质的异常严重。伊拉克战争是这个起因,叙利亚战争也是这个起因。而战火开启后,似乎早已没人再去真正关心引发战争的生化武器有还是没有这个基本问题。

  阴谋?假想?

  这次起因于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被毒杀事件,充满着诡异色彩。从纯技术角度或一般的政治常识很难去解释其前因后果。能否有一份有充分证据的报告来证明是俄罗斯做的,理由充不充分,似乎也已不重要。俄罗斯突然再一次成为欧美世界共同的敌人,这一场景似乎只有在冷战期间才存在过。

  无论是欧美还是俄罗斯,这次投毒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现在已然越来越模糊,并充满未知色彩。但其迅速激化带来的影响,正将世界推向恶化的局面。

  这些年,在欧美世界淡化意识形态与共同价值观并且内部存在分裂的背景下,英国脱欧已经让西方世界很受伤,共同利益维系下的再度联合,是一个共同体的需要。持续十多年的全球反恐主题,将让位于抑制“邪恶”俄罗斯,选边站队的对抗之幕再次缓缓形成中。

  从这个角度思考,投毒事件是否将进一步走向异化,是否会最终演变成又一起萨拉热窝事件引起的世界大战,似乎有很多可以联想之处。

  欧美这么激烈地抵制俄罗斯,利益何在呢?北约东扩早已扩展到接近俄罗斯的边界,这个当年俄罗斯最反感的安全威胁早已成了多年前的事实。除了安全领域外,多年来欧美很大程度在忽视或者尽可能认可俄罗斯所作所为,并且事实上已不在关心俄罗斯的存在,甚至是想与俄罗斯妥协。这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奥巴马执政期间,对俄“重启”战略的最终失败。欧美曾设想的把俄罗斯从各个层面消化掉的可能性,最终是没有实现。俄罗斯还是那个强硬的、充满变数、并且不愿意完全按即有的世界游戏规则出牌的俄罗斯。长久以来欧美对俄罗斯挑战现有秩序的动作显示出无力的反应。默默的共同选择全面孤立俄罗斯,最大程度减小俄罗斯的影响力,逐渐成为西方世界抵制俄罗斯的一种共识。

  普京需要战争?

  俄罗斯带着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模式寻求融入西方,却不得法,反遭西方一次又一次的排挤。也许俄罗斯不知道西方最想要的是什么,但俄罗斯很清楚西方最怕的是什么?那就是战争。而战争对于俄罗斯来说却并不陌生。

  同样,对于普京来说,一场战争可以证明自己的强大,可以显示他领导下的俄罗斯的强大。在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之后,迅速升温的西方制裁,使得普京当选总统在俄内部引起的非议已经淡出国内政治关注点。关注主流媒体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最新报道,可以感受一种强烈的情绪,媒体不断制造着西方世界出于政治目的全面欺负俄罗斯,俄罗斯是受害者,面临不公正的对待这样一种气氛。而紧接这个内容之外,就是反复地不断地制造着普京的强大,普京才能领导俄罗斯对抗西方的霸凌,普京才能救俄罗斯于危难之中,普京是俄罗斯利益的捍卫者。

  回想在总统大选前,普京的国情咨文一反常态地使用大篇幅强调军事,强调安全。当时,这似乎完全不可以理解,但在当下这个情境中似乎很好地衔接上了。同样,如何有效真正解决俄罗斯面临的困境,尤其是经济的困境,普京虽然知道问题所在,但完全没有解决的方案。相反,对于军事,却是普京也是俄罗斯历来最熟悉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回想当年普京的最初上台,正是通过车臣战争的军事胜利赢得机会。2008年,仰赖全球能源价格的一路狂涨,俄罗斯经济强盛时期,普京通过与格鲁吉亚开战,教训不听话的小邻居,张显国力,展示其威武。当时的西方世界一片反感,但却并无实际有效作为。2014年普京收回克里米亚,通过战争教训不听话的亲兄弟-乌克兰。通过收回领土这个动作,使得2012年以来普京一直无法解决的低迷的国内支持率迅速飙升并一直持续。

  2014年以来的俄罗斯内外交困越发明显,俄罗斯在国际上的面临空前孤立,一步步地被排挤在世界主导话语体系之外。俄罗斯一直以来的大国梦,在这环境下显得那么遥远。普京所许诺给俄罗斯的强国梦,似乎完全看不到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俄罗斯的解决困境的思路,处理危机的习惯,尤其是考虑到普京手上所持有的可发挥作用的牌,是否有一种可能性,即通过极端的手段与西方更大规模的对抗,尤其是军事对抗,包括在某种限度范围内的战争来解决问题?

  从普京之前的国情咨文里,已经看出了这种态度,他并不怕战争,甚至有着准备。在这层意义上,一旦付诸行动,普京毫无疑问会得到俄罗斯国内的更大程度的支持。危机中的俄罗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袖。一个钢铁意志的领袖才能对抗欺凌俄罗斯的西方——这是一个可以想见的情节。

  通过战争方式实现国家荣耀,在俄罗斯无论历史和现实中,一次又一次的作为重要国家发展路径的选项。这是一种无法论证,但完全可以假想的局面。如果俄罗斯能通过军事动作,在实际上瓦解或只是部分削弱北约的军事安全架构,那将是俄罗斯极大的胜利,也必然是普京最辉煌的时刻。

  中国怎么办?

  事实上,一旦俄罗斯与西方不再有转圜余地,一步步与西方走向全面交恶,不得不说对于当前中国来说将是一次有利的机遇。这将直接使中国从西方的政治视野的头号消极关注点位置被挪开。正如911事件,让原本计划对中国采取压制的布什政府,突然转向漫长的反恐战争之路。当然,这也将一定程度上导致中俄更加接近。中国多大程度支持和策应俄罗斯,都成为意义深远的战略选项。但从现实出发,与俄罗斯过分的捆绑也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如何做出有效的判断与评估,也将给中国提出一个极大的难题?

  我们并非只是看客,我们也会卷入其中。我们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充分的勇气对可能到来的风暴做好准备。(作者:郑润宇,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郑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