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在我校成功启动

  7月24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国际教育中心承办的“201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我校逸夫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汪荣明,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黄志华,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中心秘书长潘大渭,以及来自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驻沪总领馆的外交官也应邀出席。

  汪荣明在致辞中表示,“拉紧人文纽带”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工作方向。人文交流既是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也是促进国家间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之间应促进心灵相通,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6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此背景下,上合暑期学校的举办对增进各国青年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加强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和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校汪荣明副校长致开幕辞

  汪荣明指出,从2010至今,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与远道而来的朋友们一起碰撞思想、交融文化,每一年的活动都给各国同学留下了珍贵而又美好的印象,而活动本身也已成为我校的一项传统。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将以通过各种活动,全方位为大家展现上海这座大都市的独特之美,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切身体验当代中国的多彩风貌。

  俄罗斯驻沪领事杰·鲍利索夫在致辞中表示,学员们应充分利用上合暑期学校这个平台,增进友谊,了解不同的文化,增长知识。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代表处首席代表别克先生表示,今年是哈中建交25周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希望这种良好关系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俄罗斯驻沪领事杰·鲍利索夫致辞

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国际计划中心代表处首席代表别克致辞

  作为一个见证了八届夏令营成功举办的“常客”,潘大渭表示,尽管上海夏季炎热,但这一个月期间,同学们有机会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亲身感受普通市民的生活,夏令营活动好比一首乐曲,每年了解中国、加深彼此了解、增进友谊的主旋律不变,但也总有一些独特的变奏曲给大家带来新意,使得曲目更悦耳。

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中心秘书长潘大渭致辞

  教师代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罗斯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弗•彼得罗夫斯基教授指出,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合暑期学校的举办显得尤为重要。上合暑期学校的学生是上合组织未来在人力和智力上的后备力量。期待学员们未来在外交、学术、教育领域崭露头角。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俄罗斯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弗•彼得罗夫斯基发言

  学员代表、来自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谢尔盖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暑期学校活动,并对日后的活动十分期待。

学员代表、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谢尔盖发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汪荣明副校长宣布暑期学校正式启动,身着民族服装的各国代表上台共同接过旗帜,标志着暑期学校正式拉开序幕。

汪荣明副校长宣布暑期学校正式启动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极具中国特色和俄罗斯、中亚民族风情的乐器、歌曲和舞蹈表演,精彩的表演让大家赞不绝口。

简短而精美的开幕演出

  今年上合暑期学校的学员共35名,分别来自上合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以及上合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学校将以中文课堂、学术讲座、文化体验等活动形式,为学员们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撰稿:张子琰

摄影:武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