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冯绍雷等为中俄关系暑期学校学员授课

  当地时间7月7-13日,第七届中俄学生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举行。来自中、俄、美、德等12个国家的39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主任冯绍雷、研究员张昕赴俄罗斯为暑期学校学员授课。

  开幕式于当地时间7月7日举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王生滋,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开幕式结束之后,冯绍雷教授以“新威权主义争论及当代国际关系的演进”为主题为学员作了一场报告。报告从俄罗斯、土耳其今年等政治经济发展及美国的“特朗普”现象开始,分析新威权主义兴起的背景、主要内容及引起的有关学术争议和前景等问题。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及学员的热烈讨论。

  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是“当代世界对外政策中的经济手段”,聚焦于国际社会中的经济外交。围绕这一主题,主办方围绕“中俄经贸关系”、“外交关系中的经济制裁”、“中国的经济制裁行为”、“g20汉堡峰会后的大国关系”、“文明与欧亚关系”等主题,邀请了俄罗斯联邦议会(俄罗斯议会上院)外事委员主席、经济发展部亚太项目主管等政府官员,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及有关领域等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此外,主办方还安排学员进行主题分组讨论、模拟外交谈判、文化之夜展示及俄罗斯文化学习等项目。

  “中俄学生国际关系暑期学校”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学院共同主办,以研讨中俄关系等热点问题,促进中俄青年学者之间交流与友谊为目的的校际项目。该项目自2011年7月第一次举办,今年已至第七届。

(供稿:万秋波;摄影: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