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在莫斯科成功举行

   2017年4月4-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瓦尔代”中俄关系研讨会在莫斯科成功举行。

   来自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商务部、新华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政府部门、重要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中方专家学者,与来自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远东发展部、俄中友好协会、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与支持基金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研究所、能源研究所、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理事会、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等俄罗斯核心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官员、专家和学者代表,以“中国与俄罗斯:应对全球变化的挑战”为主题,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应对全球变化的新挑战。会议开幕式由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与支持基金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主持。

   贝斯特里茨基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危机之中,过去的一切都已经发生显著性变化。世界体系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重组阶段。在此背景之下,本次会议议程已经远远超出中俄双边关系的范畴,他特别强调了两国专家学者开展对话、探讨当前世界重大热点问题的重要性。

   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遭受恐怖袭击表示强烈的谴责,并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他强调,中俄关系,始终是当代国际政治中不可替代的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对于世界事务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给当前中俄关系带来更加务实有效的深入推进。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委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2013-2015年) 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在致辞中指出,两国需要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协作。他特别强调了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为国际安全秩序的构建树立了好榜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为开幕式发来了视频致辞。她在讲话中深刻剖析了全球变革当中经济全球化面临的诸多问题,分析了导致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复杂原因,并从中国的角度提出了中方的主张与应对举措。同时,她期待俄方积极参加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中方共商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和区域新增长。最后,她强调,在世界快速变化的这个时刻,或许人类还不掌握应对全球变局的完整答案,这需要中俄学界和思想界坦诚交流、积极探索,为两国决策层提供前瞻和及时的参考意见,确保中俄两国和两国关系在全球变局的惊涛骇浪当中,站稳脚跟,砥砺前行。

   开幕式后,在连续两天的时间里,举行了6个阶段会议。

   第一阶段会议:中俄面临的总体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与会专家认为,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空前挑战,国际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阶段。在这样的全球变革的推动下,全球变化暴露出的诸多新旧问题已经使世界发展站在历史拐点上,旧的秩序难以维系,未来的出路在何方,成为肩负使命的中俄两个世界大国需要严肃思考和探求的重大课题。与会专家从国际和国内层面,具体分析了当前的全球不确定性主要表象,指出中俄两个世界大国,需要抓紧协作,提出应对举措,担负国际责任。

   第二阶段会议:中俄美三边关系发展前景。大家的共识是面对全球变化的诸多挑战,毫无疑问,三国有必要进行良性互动,甚至开展可能的合作,但是与会专家更为关心的问题是三国需要以什么样的思维和方式去应对和治理。

   第三阶段会议:网络安全与网络空间。与会专家指出,虽然网络空间作为一个新兴领域,但当前也面临空前的挑战,需要中俄两国携手应对,包括制定新的规则、签订新的框架协议。专家们建议从联合电子演习、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强化政治共识、推动互联网经济、革新全球网络秩序等领域开展可能的合作。

   第四阶段会议:中俄共同邻国的动态发展。与会专家指出,有必要对中俄共同邻国局势的变化给予重点关注,包括中俄共同邻国有中亚国家、蒙古和日朝韩东北亚三国。有专家指出,总体上,中亚地区国家当前在政治、经济和安全、以及国家间关系等方面都正处于转换时期,不确定因素增多。鉴于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符合中亚各国、俄罗斯和中国等各方的共同利益。面对风险和挑战,中俄两国应与共同邻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

   在第二天研讨开始前,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进行了演讲。他从俄罗斯与亚太国家经贸联系不断增加入手,重点指出了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迄今为止,两国之间已经成功开展了17个重要项目的合作,具有较大的示范作用。最后,他列举了下一步需要重点开展的三个方面工作,包括中俄合作为亚洲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商品,满足这些国家日益增多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挖掘交通运输潜力,共同在远东打造港口;加强双方在电子商贸领域的合作与协作等。

   第五阶段会议: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及其对中俄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作为拉动和支撑中俄关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的能源合作需要继续巩固。特别是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出现深度变化,中俄应树立新的合作理念,妥善处理利益关系,加强协调和互动,创新合作模式,扎实推进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第六阶段会议:中俄经贸合作现状与前景。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总体上处于弱势,需要不断强化、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当前的优先任务是在具体努力的重点方向上需要找到突破点。俄方专家还指出本国企业在进入或者开拓中国市场方面遇到不少困难,其中大的问题是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不够深,需要两国企业界更多的沟通与交流。

   阶段会议后,参会的中方代表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进行了会见和交流。在讲演和回答中方专家的提问中,加卢什卡既梳理分析了两国区域合作间存在的问题,又介绍了俄方正在采取的一些新举措,比如,构建新的合作机制(远东与东北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企业家定期会晤交流机制、设立负责投资的专业部门),设立超前发展区、自由港等。加卢什卡还表态支持中方参与北方航道、远东的开发,邀请中方投资远东运输走廊,并希望与中方共同研究、探讨感兴趣的优先投资方向。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坦诚务实、内容丰富。专家学者们认为,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激烈、快速变化所呈现出的更多不确定性,需要两国政界、外交界和学界做好应对全球变革的准备,尤其是加强全球变革的思想对话,通过坦诚交流、积极探索进一步碰撞出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共识,为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