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柯尔德教授到访俄中心并作演讲

  2016年9月23日上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柯尔德教授到访俄中心并作演讲,演讲题目为“新大陆主义:概念与研究方法”,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副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柯尔德教授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学院埃德温·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他主要的著作包括《美国、日本和海湾》(2015年8月)、《在华盛顿内部的亚洲》(2014),以及《新大陆主义:能源与二十一世纪的欧亚地缘政治》(耶鲁大学出版社,2012年)。

  柯尔德主要关心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国家何时才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新的作用、如何发挥新的作用,这对国际秩序本身有何意义。柯尔德教授的主要学术贡献是,他提出了“新大陆主义”,并详细勾勒除了欧亚大陆政治经济的结构性专线,以及这些结构性转变与欧亚大陆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之间的关系。柯尔德教授的新大陆主义思想、理念和著作,有助于读者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一带一路”在国际事务中将会产生长期而广泛的战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