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在我校成功启动

   7月20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和国际教育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在逸夫楼举行了开幕式。副校长周傲英、校国教中心主任黄美旭、国关院院长刘军、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中心秘书长潘大渭、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章自力以及来自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和观察员国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的外交官也应邀出席。

周傲英副校长致辞

   周傲英在致辞中表示, 2016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的关键节点,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设想的重要时期。“一带一路”的构想得到了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的支持与响应,并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举办以“对应'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文化互鉴与交融”为主题的“上合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并在此平台上增进各国青年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加强彼此之间的友谊,具有特别的意义。

   周傲英指出,从2010年至今,上合暑期学校已经举办了六届。每一年的活动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都给参与其中的各国同学留下了珍贵而美好的印象,而活动本身也已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一项传统,成为华东师大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我们为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同学们同样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学习、交流和体验活动,大家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文化,切身体验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领略上海这座大都市的独特之美。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仅将收获有关中国语言、文化、历史、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了解上海合作组织、了解中国、了解彼此,更将度过一段愉快难忘的时光,收获一份真诚深厚的友谊。

开幕式致辞

   刘军在致辞中强调,20年来我们见证了上合组织内部的政治互信日益紧密、安全合作日益通畅、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非常密切,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的共同心血与智慧,我们有理由为之感到骄傲与自豪。哈萨克民族有一句谚语:“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上合组织的历史,也必将是上合各国人民的交往史。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上合游学活动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致力于上合各国青年学生的交流,致力于不同文明背景之间的相互对话。

   俄罗斯驻沪领事丹·鲍里索夫在致辞中指出,上合组织大学生暑期学校是学生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的重要平台,也是提高青年学生语言能力的绝佳机会,并能帮助他们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传统,同时结交到来自上合各国的新朋友。白俄罗斯驻沪领事德·科兹洛夫斯基在讲话中表示,在上海这个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举行的此次活动是无与伦比的。白俄罗斯大学生每年相聚于华师大国关院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与现代生活,介绍自己的国家、交流见闻感受、分享未来规划并交换各自意见,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优良的传统。

参与本届暑期学校的各国学员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为活动发来了贺信。他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6月23-24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成功举行了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纪念峰会。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全方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青年是文化的传承者,代表国家发展的未来。华东师大举办的暑期学校活动是青年之间增进理解、夯实友谊的重要而有效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合大家庭青年学生对上合组织的宗旨、目标和任务的了解,促进交流,深化互信。秘书长对华东师大多年来为加强和深化上合框架内人文合作、特别是青年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傲英副校长宣布暑期学校正式启动,并将旗帜授予身穿民族服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学生代表。随后,我校艺术团的同学献上了极具中国民族特色以及俄罗斯、中亚风情的声乐、器乐和舞蹈节目,将启动仪式又一次推向了高潮。

文艺表演

  今年的暑期学校将持续四周。 由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推荐的16位哈萨克斯坦优秀大学生也将同步参与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