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扬•阿提拉教授与爱蒂拉•斯格蒙德女士到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2016年1月7日下午,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国际与欧洲研究系主任、匈牙利著名经济学家、前匈牙利驻欧盟使团高级顾问马扬·阿提拉教授与爱蒂拉·斯格蒙德女士到访我院。此次学术活动分为两部分,马扬·阿提拉教授就中东欧四国在“一带一路”中的位置作了“东欧与中东欧—中国通往欧洲之门户”的讲座。随后,爱蒂拉·斯格蒙德女士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中国学生与学者如何申请欧盟伊斯拉谟项目”的介绍。张昕博士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持,与马扬教授合作论文的国关院三年级硕士研究生陈曦也参加了讨论。

   马扬·阿提拉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中东欧地区的历史与政治经济现状、中东欧各国间的共性与差异、以及中东欧国家面对欧盟与其他欧洲国家的态度。随后,马扬教授又提到了中东欧国家关于东方国家、包括俄罗斯以及亚洲国家的政策框架。最后,教授分析了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现状与前景,并提出双赢战略下的政策建议。

   爱蒂拉·斯格蒙德女士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为大家讲解了如何申请欧盟伊斯拉谟项目。伊斯拉漠项目鼓励亚洲学生与学者前往欧盟进行学术交流。爱蒂拉·斯格蒙德女士为大家介绍了伊斯拉谟项目的起源和历史、伊斯拉谟项目的子项目以及各个项目的申请要求和大致流程。其间陈曦学姐也分享了自己在匈牙利游学的经历。

   这次学术讲座一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一带一路”的中东欧视角,另一方面则介绍了一条与欧洲学术圈进行深入交流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