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卫星网:普京与莫迪为“俄印中三角”添砖加瓦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转载链接: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51225/1017503498.html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巩固了“俄印中三角”中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并指明该合作形式的重要性。印度总理周四结束在莫斯科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俄印在此期间中重申加强特惠战略伙伴关系的方针并签署了由15份文件组成的一揽子协议。

   纳伦德拉∙莫迪在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谈结束时称,印度在俄罗斯看到了保障印度能源安全和建立多级世界中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希望。与此同时,他将俄罗 斯总统称为“印俄战略合作的设计师”。而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俄罗斯和印度正持续坚决地发展特惠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称莫迪此次访问十分及时。两国领导 人还确定两国对一些尖锐国际问题态度相近。

   此访巩固了两国的对话机制和在“俄印中三角”框 架内的磋商机制。这场莫斯科峰会结束时强调了 以“俄印中三角”形式合作的重要性 ,该机制能够提高三国互信水平并促进三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协调。(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彼得∙托皮奇卡诺夫认为,双方非正式 地将这一点写进了最终文件。

   他说:“俄罗斯和印度都明白,三个国家在维护欧 亚安全与稳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便是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当然也明白,这个三角关系中不仅有经贸关系和政治对话的未来,还有建立中印互信的 未来,以及解决中俄间问题的未来。昨天的会谈上,印度和莫斯科表明了在“俄印中三角”中消除不信任、建立更大规模对话、努力发展经济和政治对话、以及发展 安全领域联系的愿望。昨天莫斯科和德里一同表明,在全球层面上,两国尊重并有意愿发展金砖模式;而在地区层面上,他们认为像“俄印中三角”和上合组织这样 的机制最具前景。印度准备在成为上合成员国后,充分发掘该组织潜力”。

   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在协调立场与行动之路上已走了很远——1998年时任俄罗斯外交部长叶夫根尼∙普里马科夫就提出了“三角关系”理念。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专家认为,三个国家面临着消除恐怖主义之源——即调解阿富汗危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刻。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三国利益自然交合。我们还应补充一点,纳伦德拉∙莫迪本人为改善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个人关系做了很多努力。现在这种三角模式建立 于各国自发彼此相向的基础上,其中包括各方愿在调解阿富汗危机和解决叙利亚难题上协调行动。此外,据我所知,印度准备参与叙利亚战后重建,中国也有这样的 想法。美国为首的西方伙伴们逐渐开始明白,世界确实在被划分,某个国家或团体称霸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所以需要做一些协调。俄罗斯、印度、中国能以“俄印 中”、金砖、上合等不同形式共同参与各大论坛,也是基于这样的国际背景”。

   如今同俄罗斯与印度以“俄印中”形式合作对中国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学者郑润宇的观点:

   “在中印俄三边关系中,俄印两国之间的合作更务 实,中俄战略关系的官方层面更高,而中印之间的合作程度较低。所以,对于中国最重要的大背景是“一带一路”战略,中俄合作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中印两 国能否取得有效合作,取决于各方的阻力程度。如果印度方面出现阻力,中国的物流通道就会受阻。因为“一带一路”要向西拓展,对其有实质影响的就是俄罗斯和 印度,这两个国家可以卡住中国。中国和俄罗斯目前的关系是良性发展,但是印度和中国的关系长期处于竞争状态,虽然“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个机会,但至于在多 大程度上能够合作还很难说。而且俄罗斯和印度之间实质上的战略和军事捆绑是一个常态。所以,中国在这一合作机制中有自己明确的利益诉求,但是来自印度的阻 力要大于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