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卫星网:中国决定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转载链接: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151113/1016989556.html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将参加维也纳举行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谈判。这是外交部正式发言人洪磊于周五宣布的消息。中国希望,在此前谈判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求同存异,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11月14日将举行代表团首次会议。参与方有俄罗斯、伊朗、沙特、美国、土耳其、法国以及联合国和欧盟代表。根据莫斯科的倡议,阿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也首次例会。


中国外交部:中方将出席11月14日举行的第二次叙利亚问题维也纳外长扩大会议
 
   中国外交官最近一直强调,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完全符合国家利益。也就说,中国在扩大外交活动空间并试图在多个"棋盘上下棋"。莫斯科大学新闻系中俄研究中心主任叶甫盖尼·扎伊采夫这样认为。他说:"主要任务之一,当然是遏制恐怖主义威胁。如果今天不遏制,那么不排除,将来可能在 中国、首先在新疆将变得非常活跃。其二,中国在最近的未来将扮演超级大国的角色,想在解决世界问题方面更有说话力度,其中包括在中国影响力之外的区域,尽 管北京一直将自己称为地区发展大国。"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张昕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强调俄罗斯在叙利亚危机调节中的角色并指出中国在此进程中的位置。他说:"目前来讲,在叙利亚问题上取得的推动和成效,还是俄罗斯的一系列行动产生的作用更 明显一些。中国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侧面的、呼应的,因为中国毕竟不是这一地区的直接参与国,也没有直接介入该地区的任何相关军事政治或反恐行为,所以相对 超然这个地区之外。目前俄罗斯的政治和军事行动在战术上还是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快成功塑造了自己在中东地区的有影响力的的大国形象,将苏联解体后丧失的大 国形象非常迅速的建立起来了。俄罗斯单方并不一定能够保证自己的政治议程完全被贯彻,但是在地区重要问题的解决上,没有俄罗斯他们是不能达成任何结果的。 我想,俄罗斯这次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军事政治行动是有成效的,中方给予了一些侧面、有限的协助和呼应,中国还不是这一进程中决定性的政治力量,中国还是在比 较谨慎地处理同这一地区的关系,中国短期内不会以一个公开、高姿态的身份直接介入这一地区的事务当中,无论是独立行动还是在跟俄罗斯或其他国家进行协调的 基础上行动,中国在这一地区的介入程度上还是高度谨慎的。"

 

   北京在参加维也纳第二轮谈判之前已经迈出了重要的外交步伐: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访问德黑兰与伊朗举行了磋商会。外交官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可以期待,李保东团长在维也纳谈判中或也秉承如下态度。
    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广泛共识,因此当前的重点是加强协作,形成反恐合力。而政治解决进程是叙利亚问题的根本出路,应由叙有代表 性的政治力量共同商定,共同执行。中国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形势,向叙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