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未来世界体系中的欧亚发展 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开幕

 

   2015年11月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俄联合研究院——第二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正式开幕。

 

   我校副校长郭为禄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先生作了题为“中俄关系最新进展”的主旨演讲。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与陶米恒公参,就我校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欧亚地区的教育人文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

 

郭为禄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陶米恒先生作主旨演讲

   2014年,为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在学术方面的深度交流和联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设立“中俄联合研究院”,并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全面审视了“欧亚空间”、“欧亚主义”等概念的历史和文化含义。希望借此推动中俄两国青年在人文社科领域高层次、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俄两国的青年学者搭建基础性研究平台,并促进中俄青年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文化影响。

 

来自9个国家的36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参加讲习班

   今年举办的第二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为期一周。来自包括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匈牙利、波兰、韩国、美国、印度、蒙古在内的九个不同国别的36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以“未来世界体系中的欧亚”为主题,结合当下现实,探讨近期欧亚地区一体化的现实进程和未来的可能性发展。讲习班精心设计了四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团队建设、中外学生学术对话。

 

   专题讲座: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郑宇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博尔达切夫副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助理教授白宇烈等学者作讲座

   专题讲座由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苏黎世理工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卡内基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主讲,主要包括“中国、印度与亚洲一体化”、“创建中央欧亚”、“地区主义、地区安全的政治学”、“韩国的欧亚战略与韩朝统一”、“地区文化外交——上海高校与欧亚地区”等主题。

 

学员主题交流

   青年学员们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系统介绍和展示自己与讲习班主题有关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有,“中国的战略文化”、“中亚经济一体化与新疆的对外经济关系”、“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对华政策的比较研究”、“北方航道的发展”、“划分联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的战略含义”,“托尔斯泰爱国主义论述对当下东北亚局势的含义”等。

 

团队建设

   11月11日下午,来自哈萨克斯坦古米廖夫欧亚大学的希丽别科娃博士以别开生面的团队建设游戏方式带领讲习班学员进行了“青年学者学术合作与网络构建”的训练课程。团队建设活动,共开展两次,将推动探索青年学者间开展跨国联合研究的可能性。

 

中外学生学术对话

   本次讲习班的一个特色内容是,讲习班学员与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对话。11月12日晚中外学生就个人的学术经历、研究兴趣、论文选题方向等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涉及的主题主要有“美国中亚外交政策:思想与目标”、“一路一带与中印关系”、“中国的区域政策:以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例”、“保守主义和俄罗斯地缘政治身份认同”、“政治转型国家如何应对具有宗教背景的政治势力——埃及与土耳其的比较”等。

 

 

愉快的课间交流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计划在“中俄联合研究院”的框架下,将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作为一个年度活动,并不断提升其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