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笛:七十周年,日本和皇民都躁动了

来源:观察者

转载链接:http://www.guancha.cn/wangxiaodi/2015_08_28_332219.shtml

王晓笛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生

   尽管社会大众早已将李登辉和日本画上了等号,但近来李登辉在访日过程中频频发出击穿底线的媚日言论,摆出一副搔首弄姿的媚日脸谱,还是在两岸引起了不小的 风波。马英九批评李登辉的行为是“出卖台湾、羞辱人民、作践自己”;洪秀柱则痛批李登辉是不忠、不仁、不义的“老番颠”(台语,人老而行为反复无常);前 台中市长胡志强更是摇头质问李登辉是“哪一国人”,甚至建议取消李登辉退休领导人的礼遇。

   蓝营对李的批评自不必说,有趣的是,台联的坚定盟友民进党对媚日言论的看法却出现了“杂音”。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指责李登辉身为政治人物,罔顾大陆来台人 民的感受,伤害族群情感。民进党籍前“立委”郭正亮投书《美丽岛》,批评李登辉将少数人的皇民史观,扩大为多数台湾人的历史处境,并哀叹纵容李登辉亲日是 台湾人的悲哀。

   然而像谢长廷和郭正亮这样在民进党内仗义执言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党主席蔡英文的态度成为了民进党立场的关键。在经过逢大事都要沉默几天的惯例后,蔡英文在 21日向媒体和社会呼吁,要尊重个人的生活经验,对李登辉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这种轻描淡写、左右逢源的说法,摆明了就是包庇李登辉的论调,蔡英文也不免成 为蓝营口诛笔伐的对象。

8月22日,李登辉基金募款餐会上,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向李登辉致意

   当然wonky蔡(空心菜)也有自己的考虑:22晚上,她要和阿辉伯在“李登辉基金募款餐会”上同台亮相,在媒体长枪短炮的围追堵截下,她需要在会面之前 奠定一个基调,不要和李的关系搞得太僵。但更重要的是,拉拢李登辉为自己站台,会让民进党获得深绿群体的支持,纵然台湾选举已逐步迈向一个中间选民的时 代,但点滴汇流仍对即将到来的大选意义重大。特别是在抗战七十周年的背景下,依赖“中华民国”框架的国民党的声望会有相应的提升,民进党需要对国民党合法 性基础之一的对日作战持态度上的保留,甚至纵容亲日势力的活动以期削弱国民党的基础。

   所以在2015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台湾岛内充斥着皇民的躁动。台中神社鸟居重建计划,郑弘仪的爸爸不高兴,台湾被盟军轰炸的悲惨境遇,李登辉和哥哥(还被 供奉在靖国神社)为日本献身精神……各种强调同日本联结事件不一而足。应该说,绿营和皇民的政治联盟(参见《李登辉访日,台湾“黄色势力”复燃》),促成 皇民群体的壮大,然而在这个协作的过程中,真正“爱乡土”的人士,却被殖民地意识形态所裹挟。民进党内存在媚日派,但也相应地存在本土派,才会有郭正亮对 李登辉无视台湾人民感情的愤怒。然而在这样一个政治联盟的框架下,媚日派绑架了本土派的话语,每每故意的把“台湾”和“台独”混淆,误导选民。媚日派民进 党人的宣传手法,对某些选民很有效,让他们误以为民进党真的是在为台湾打拼,而忽略了其诈骗性,以及用“台湾包装台独”的祸害。其实仔细想想,若真为台打 拼,就不会包容“钓鱼岛是日本的”、“台湾人的祖国是‘日本’”这样的言论了。蔡英文对李登辉媚日言论的包容,不能说是她对日本有所爱恋,但也可以看出独 派和皇民在这个政治游戏中的盘根错节,用殖民斯德哥尔摩症掩盖了真实的本土情感,这或许是郭正亮所认为的台湾人的悲哀。

   除了民进党这样一个复杂的政治联盟,台湾皇民的躁动,一定程度上讲是“祖国”日本欲突破东亚战后体系的某种衍生物。郭正亮在《台湾人不能纵容李登辉的亲日 史观》中指出,日本政界刻意选在9月3日中国大陆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之前,试图透过“台湾李登辉之矛”攻打“两岸抗战纪念之盾”的政治布局,此话其 实点破了某些国际关系中的事实。

日本急欲突破东亚体系,皇民李登辉及时送上支持

   长久以来,实现国家正常化一直是日本的夙愿,然而二战后的国际体系安排是日本国家正常化的最大障碍。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崛起逐渐成为既成事实,日本在 国际结构层面感受到了相当大的压力,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让本来已经迟滞的日本经济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处在“内忧外患”时刻的日本,的确需要 实现国家正常化,提振国民士气,调动社会资源完成危机应对。国家正常化一个重要内容是军事正常化,其实早在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期间,日本防卫厅便升格为 省,成为了中央一级的单位。安倍再次上台后,继续他未竟的事业,加速日本国家正常化的趋势,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和中国针锋相对,借以进一步扩大日本安保 权限。在不久前通过新安保法,进一步为日本自卫队松绑。其种种举动,都是在破坏和解构战后东亚体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强硬姿态和安倍经济学的近乎破 产,给日本带来了新的麻烦,让日本交织在躁动和焦虑之间。

   作为台湾皇民群体的精神领袖,李登辉或许感受到了危机中日本的焦虑,也感受到日本欲突破转型的躁动,他和他的皇民族群在台湾的躁动,映衬了日本突破战后体 系的举动,既是某种鼓励,也是某种配合,对两岸关系而言,也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是如此媚日言行,恐怕是弄巧成拙,贴了日本人的冷屁股。一般日本人听到台湾 人的媚日言论或许会感到高兴,但也有一些日本知识分子冷眼看待,认为这只是纯粹的机会主义,台湾媚日者其实低估了日本人的智慧。《台湾人的牵绊》的作者本 田善彦在书中提到15年前《读卖新闻》一位同业所说的话:“假如哪一天日本真的没落时,韩国虽略带喜悦但会主动表达帮忙,台湾反而悄悄地远离日本,在中国 大陆呵护下甚至假装不认识。”

   或许,这才是台湾皇民们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