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在我校启动

“今年是华东师大第六次举办上合组织暑期学校,这项活动之所以能在我校举行,或许正缘于我们和上合组织之间的特殊感情”——面对45名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身穿民族服装的大学生,梅兵副校长充满感情地说道。

  7月20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国际教育中心和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承办的“2015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在逸夫楼举行了开幕式。副校长梅兵、上海市外办欧非处副处长余强、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黄志华、校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王钢、国关院-上合研究院院长冯绍雷、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中心秘书长潘大渭以及来自我校国关院、俄语系、数学系等单位的师生代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观察员国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的外交官也应邀出席。

  梅兵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久前上合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5次会议成功举行,在此背景下,举办以“纪念伟大胜利、促进和平发展、增强了解融合”为主题的“上合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从2010年起,学校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上合暑期学校,到今年是第六年,可以说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项传统。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目前在我校的外国留学生中,有300余名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这一规模还在进一步的扩大中。不仅如此,华东师大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很早就设立了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每年编纂出版上合发展报告,为相关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成为了上合组织研究的重要基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沪总领事佐·克拉巴叶夫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关系发展突飞猛进,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人文领域的合作尤为显著,暑期学校活动有利于各国年轻学生互相交流和理解、夯实友谊。俄罗斯驻沪领事丹·鲍里索夫对暑期学校启动表示衷心祝贺,感谢华东师大为深化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交流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示相信,暑期学校的学员将拥有难得的机会, 不仅可以接触到中国的语言、文化、历史和现代生活,还可以深入了解彼此的兴趣和观点,深刻体验合作的精神,深刻体验包容、平等和尊重观点与民族发展多样性的精神。白俄罗斯驻沪领事安·特瑞布什说,在不久前的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白俄罗斯成为了观察员国。他诚挚地祝福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在游学活动中顺利、快乐,希望他们能够汲取新的知识、建立友谊、互帮互助。冯绍雷教授表示,上合暑期学校是将上合宗旨付诸实践、推进上合建设与发展的一个具体和务实的项目,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上合成员国、观察员国青年朋友间的了解与沟通,加强对相关问题的深入讨论和研究尤为重要。上合问题专家、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阿·阿姆列巴耶夫,学员家长代表、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理事伊·丘马科夫斯基,2012年第三届暑期学校学员、现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克里斯蒂娜·舍甫琴科等也发表了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梅兵宣布暑期学校正式启动,并将旗帜授予身穿民族服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学生代表。随后,我校艺术团的同学献上了极具中国民族特色以及俄罗斯、中亚风情的声乐、器乐和舞蹈节目,将启动仪式再次推向了高潮。

 今年的上合暑期学校为期四周,活动内容包括专题讲座、汉语学习、文化考察、圆桌会议、创意大赛和民俗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