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溯源:发布原油库存展示开放姿态

来源:《文汇报》

转载链接:http://whb.news365.com.cn/gj/201411/t20141117_1437903.html

  ■孙溯源

  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16日在G20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宣布,根据二十国集团在数据透明度方面的共识,中方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习主席在这一特殊场合的表态,具有重要的经济与政治意义。

  对中国而言,原油库存对于进口石油安全至关重要。提高原油库存将会提高中国应对原油供应不稳定的能力,避免原油供应中断造成的风险,抵御油价波动带来的利益损害等。

  就世界经济范畴而言,中国的原油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美元的走势。由于美元是石油的计价货币和最普遍的交易货币,在美元贬值时必然购进更多石油,而中国又是世界第一大美元储备国,因此在弱势美元的情况下,增加原油库存不失为一种应对国内所持有的数量庞大的美元债券和美元储备的对冲手段。

  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加大了原油进口量,相应地也增加了原油库存量。因此可以推测,在全球原油需求疲软而原油供应强劲的背景下,中国增加原油库存并公布这一数据,可对世界经济起到一定的提振效应,特别是可以增强石油行业投资者信心,保证世界原油市场的稳定供应。

  提到石油库存就不能回避石油战略储备。石油战略储备是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后由当时的发达消费国国家为抵御原油供应中断的风险而采取的措施,目前已经成为国际能源机构(IEA,即石油消费国政府间的经济联合组织)成员国维护石油安全的最主要手段。中国目前还无法达到IEA所要求的相当于90天石油消费量的紧急石油储备,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为30天左右,远远低于IEA所要求的承诺标准。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水平既反映了石油安全程度,也制约着中国与IEA开展石油安全合作。

  在中国原油进口对外依赖度高达50%以上的情况下,仅仅通过与成员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已经不足以维护能源安全,开辟与国际能源组织的多边安全合作或许应该提上议事日程。因此,习主席借G20之机宣布将定期发布原油库存是在向主要经济体发出一个信号,即中国将在能源数据透明和信息分享方面展示开放姿态。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