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和美俄关系讲座顺利举行

乌克兰危机和美俄关系讲座顺利举行

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Eugene Rumer谈乌克兰危机与美俄关系

   10月28日下午4点,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Eugene Rumer先生在理科大楼A510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与美俄关系”的学术演讲。Eugene Rumer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俄罗斯和前苏联的政治、经济、安全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尤其是俄罗斯与美国、中国以及中东的关系。本次讲座由张昕老师主持,冯绍雷教授、潘兴明教授、杨成副教授、包承柯副教授、王铁军副教授、Andrej Krickovic助理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等老师出席了讲座,我院部分硕士、博士生参加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Eugene Rumer先生谈到第一次到上海的所见所闻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与我院各位老师同学愉快交流的经历。Eugene Rumer认为若要准确评价乌克兰危机后的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则首先需要回溯两国关系的历史。随后他简要勾勒了从美苏冷战的历史时期至今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在冷战结束后,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有较为良好的开端,两国曾在武器控制方面达成一致,美国支持俄罗斯的国内改革,尽管在一些领域也存在一些冲突。在911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美国阿富汗战争给予大力支持,两国关系日益紧密。此后,两国对地缘政治看法分歧日益扩大,各自出于自我保护的外交行为导致两国互不信任加剧。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奥巴马总统上台等一系列事件加剧美俄关系日益紧张,对抗性增加。这是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国际背景。

   Eugene Rumer先生在讲座中指出,2013年11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作为一个导火索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的发生。美国和欧盟国家希望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而俄罗斯则希望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因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走上对抗是存在必然性的。俄罗斯在乌克兰局势加剧后决定出兵克里米亚,这是西方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因为二战结束后,没有一个主权国家被占领。美国方面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侵略性的,俄罗斯则认为美国想要通过在其他国家施加影响以获得预期地缘政治秩序。Eugene Rumer先生认为俄罗斯当局出兵克里米亚的决定并不是出于侵略意图,而是出于对乌克兰政治站队的担忧,而乌克兰为欧盟所控制是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向外界表示会为乌克兰战斗到底。这一举措导致美国政府认为俄罗斯不仅仅是侵略了克里米亚,还有可能占领乌克兰并损害欧洲地区的新安全秩序。

   Eugene Rumer先生认为在未来两年内美俄两国改善关系的可能不大,但也不太可能会爆发新冷战。二战结束后,俄罗斯和美国曾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进行合作,即便现阶段两国就很多问题还存在共识。Eugene Rumer先生指出为解决现有问题,我们需要对乌克兰危机以及美俄关系的现状有一个新的认识。在问答环节,我院的老师与同学与Eugene Rumer教授就乌克兰危机与格鲁吉亚战争的对比、武器控制协议、乌克兰危机下美俄关系修复以及国际油气市场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通讯员:刘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