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学期《亚太区域专题研究》(包承柯 汪诗明)

教学大纲

亚太区域专题研究

 

   学期:2014年秋季

   教师:包承柯 汪诗明

   课时:2学分;共18课程,每次1.5小时

   时间:每周四下午13:30-15:00(9月-12月)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座4楼404

 

   【课程目标】

   和平与发展一直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而这两大主题在亚太地区尤为令人印象深刻。本课程既从理论视角对这一地区秩序变迁中的诸多因素以及一些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对其发展道路的选择进行探讨,又对区域安全结构中的主要双边关系以及多边关系进行实证分析。通过专题研讨,让学生对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的复杂性、区域和平建构的脆弱性、现代化之路选择的多样性有一个全面和较为深入的认识。

 

   【教学要求】

   课前,选修学生尽可能多地去阅读指定的参考文献,并为课堂讨论做积极准备。最后完成一篇课程论文(3000字左右)。

 

   【课程考核】

   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课程论文占50%。

 

   【课程内容与进度】

   第一周:介绍本学期前9周的课程安排

   课程主旨:通过了解和阅读国外学者对中国认识的变化,结合亚太秩序变化的现实,认识我们所面临来自外部世界挑战。

 

   第二周:区域安全中的政治议题:后冷战时代的区域安全课题

   阅读巴里布赞:《人、国家与恐惧》(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问题:亚太地区中的区域安全主要课题是什么?

 

   第三周:亚太区域秩序变迁中的最重大因素:中国的崛起

   阅读:Stefan Halper:The Beijing Consensus

   参考:俞可平的《中国模式与“北京共识” : 超越“华盛顿共识”》 (China Model and the Beijing Consensus: Beyond the Washington Consensus);

   问题:西方人眼中的“中国模式”是什么?

 

   第四周:亚太区域秩序中的基本因素:中美关系(1

   阅读费正清教授《美国与中国》,世界知识出版社。

   问题:美国学者对中国的认识过程的演变

 

   第五周:亚太区域秩序中的基本因素:中美关系(2

   阅读:彼得卡赞斯坦教授的《地区构成的世界:美国帝权中的亚洲和欧洲》

   问题:亚太区域中的美国帝权的影响与现实

 

   第六周:亚太区域秩序调整中的日本(1

   阅读:Richard Bush:The Perils of Proximity : China-Japan Security Relations(《一山两虎》)。

   参考Michael J. Green: Japan’s Reluctant Realism: Foreign Policy Challenges in an Era of Uncertain Power. By Palgrave.

   参考卡赞斯坦教授所著的《日本以外:东亚区域主义的动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问题:东亚的未来发展中的中日关系

 

   第七周:亚太区域秩序调整中的日本(2

   阅读Kenneth Pyle:Japan RisingThe Resurgence of Japanese Power and Purpose

   参考理查德塞缪尔斯教授著的《日本大战略与东亚的未来》(上海人民出版社)。

   问题:日本的战略目标和未来的发展

 

   第八周: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的整合

   Reading:Richard Bush:Untying the KnotMaking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 By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问题:中美关系中的台湾因素与区域和平

 

   第九周: 未来的中国发展

   阅读John J. Mearsheimer: “Say Goodbye to Taiwan”, in The National Interest, Issue: March-April 2014.

   问题:区域秩序演变过程中的中国因素

   10周:新加坡的威权体制

   参考书目:马志刚:《新兴工业与儒家文化:新加坡道路及发展模式》(时事出版社,1996)

 

   11周:澳美关系研究(一)

   参考书目:汪诗明:《1951年澳新美同盟条约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

 

   12周:澳美关系研究(二)

   参考书目:汪诗明:《1951年澳新美同盟条约研究》(世界知识出版社,2008年)

 

   13周:澳中关系研究

   参考书目:侯敏跃:《中澳关系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

   侯敏跃:《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中澳关系》(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

   刘樊德:《澳大利亚东亚政策的演变》(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

 

   14周:澳日关系研究

   参考书目:汪诗明:《20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15周:太平洋岛屿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

   参考书目:王宇博、汪诗明、朱建君:《世界现代化进程》(大洋洲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

 

   16周:太平洋岛屿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

   参考书目:王宇博、汪诗明、朱建君:《世界现代化进程》(大洋洲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

 

   17周:美澳日印四国关系——亚太的北约?

 

   18周:总结与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