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学期《全球治理与美国》(贾浩)

全球治理与美国

教学大纲

(秋季学期 2014年9月 – 2015年1月)

 

贾 浩博士

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特聘教授、研究员

E-mail: hjia@saias.ecnu.edu.cn

Cell: 18930041899

年级:2013级硕士研究生

时间:周一晚6:00

地点:理科楼A404教室

 

概述

   本课程为向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2013级研究生(2014年秋季学期)讲授的系列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将以历史发展和理论演变为经纬,从当前现状、历史演变和发展前景等各方面,对全球治理各领域以及美国在其中角色和作用的变化进行梳理,以期达到以下教学目的:

   1、结合历史演变过程与发展脉络,把握全球治理在以下各重要领域的当前现状与未来前景:

(1)战后国际秩序与冷战后的全球治理:联合国、安理会及其他

(2)“经济联合国”:全球经贸和金融治理

(3)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治理

(4)国际海洋法体系与治理

(5)世界刑法体系与治理

(6)其他重要领域

   2、熟悉和理解与全球治理各领域有关的主要国际关系概念和理论,并尝试在实际分析中作为框架、方法和工具加以参照、比较与运用。

   3、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美国政府在全球治理各领域和诸问题上的战略与政策,及其相关决策意图、考虑、机制、过程等特点以及不同结果和影响。

   4、因中国在当前和未来全球治理中的特殊角色和作用,本课程还将从历史、地理、人口和资源,以及文明文化、法律制度、价值观念、战略与决策等各方面,对美、中两国全球治理理念、政策、行为和影响进行比较分析。

   5、通过阅读、分析和讨论,尤其是学期论文的研究与写作,使学生对全球治理与美国相应战略和政策的认识、对相关问题的综合分析以及论文研究与写作能力有明显提高,为今后硕士论文的研究与写作做好准备。

   综上所述,本课程将结合全球治理、国际体系、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经济、领导力理论与实践、决策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政治、国际法、世界史、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史以及哲学人文等各方面跨学科、跨专业的理论、政策与研究成果,突出以下教学特色:融合决策、实证与理论分析,具策论结合、文史结合、实证分析与理论研究结合等特点。

   (教学大纲与具体授课内容将视各方面情况发展与课程需要做相应调整)

   课程组织和评分标准:

       1、课堂出席和完成作业(15%):选修本课程同学必须完整出席每堂课的学习和课堂讨论,并按照具体课程要求、规定和时限完成作业。

       2、参与课堂讨论和表现(25%)。除授课导师必要的讲授外,本课程采取师生与同学间互动与讨论方式进行。选修本课程的各位同学,还将与授课导师商定选择自己与全球治理和美国有关的一个领域/课题,以集中关注、研究分析、课堂报告并作为学期论文的选题对象。

       3、学期论文(60%):本学期每位同学须撰写一篇至少6,000字(无字数上限)的学期论文。

       论文包括题目、摘要和提纲(以上均需中、英文)、正文、图表与主要参考论文、专著与文献等各部分(除摘要和正文外,其余不计入文章字数),用Word 2010或2003-2007版本在A4纸上用宋体四号字单面打印。文中所引用重要观点、数据、信息和图表均须按规范格式以脚注形式(不用尾注)注明(图表也可直接注明)。

         论文题目须与本课程主题和主要领域相关,在10月30日前提交论文题目、摘要和提纲(以上均需中、英文)以及主要参考文献等各部分,经授课导师认可后进入研究写作。于2014年12月30日前按课程要求与规定完成并提交论文。

      授课导师将在2015年1月对学期论文进行课堂综合分析与讲评。优秀学期论文将获加分。

 

       4、授课导师一般每周一课前、后安排与选课同学交流,平时主要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同学中一人为课代表,帮助授课导师教学的顺利进行,记录教学日志(考勤、内容和课堂参与等),并协助师生间联系沟通。同时希望所有选课同学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教学。

 

       5、因本课程的主要参考读物内容较多,每讲的参考读物提前一周通知(第一周导论除外)。

 

一、导论(第一周)

1、师生互相介绍和熟悉

2、课程介绍、安排、要求和评分标准

 

二、导论(第二周)

1、全球治理:理念、实践与问题

2、主要全球治理、国际关系、外交政策、决策体系的理论和分析框架

3、美国与中国:“立国之本”的比较与分析

(1)历史、地理、人口、资源,气候与环境

(2)经济演变、科技发展、政治体制:理念与创新

(3)文明、文化(包括政治文化)和价值观的异同与比较

(4)“领导力”与综合实力:硬实力、软实力与“巧实力”

 

三、战后国际秩序与冷战后的全球治理

* 联合国与安理会(The United Nations and Security Council)
1、联合国
2、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与安理会改革)

3、联合国其他重要方面(国际维和,世界人口问题,世界粮食问题)

4、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5、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四、“经济联合国”:全球经贸和金融治理

1、从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到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WTO)

* 2001年中国入世与该年“多哈回合”搁浅

* 2013年11月WTO贸易便利化巴厘协议与2014年流产(印度等)

* 诸边(或区域)贸易谈判:TPP,TTIP,TiSA,RCEP

2、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4、从“七国组织”(G7+1& -1)到“二十国组织”(G20);

从APEC(亚太经合组织)到“金砖五国”(BRICs)

6、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7、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五、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治理

   1、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与影响

2、气候变化、能源供需与环境治理问题间密切互动与日趋融合

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历史、现状、前景

(U.N. Framework for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Kyoto Protocol)

(1)2014年9月23-2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会议

(2)2014年12月秘鲁利马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3)2015年11月法国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4、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5、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六、国际海洋法体系与治理(岛屿领土和海权争端)

1、《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体系和国际海洋法庭

2、海牙国际法院

3、东海和钓鱼岛争端:“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

4、南海争端

5、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6、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七、世界刑法体系与治理

1、国际刑法四大罪:种族灭绝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侵略罪

2、“保护的责任”

3、《罗马规约》和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

 4、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5、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八、其他重要领域的全球治理

1、全球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治理(化学、生物武器;另无人机;机器人)

2、全球网络安全和治理

3、美国的角色和作用

4、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结论

全球治理--美国和中国:问题、前景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