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文集》在京首发

来源:http://news.ecnu.edu.cn/s/192/t/342/99/98/info104856.htm

《普京文集》在京首发

   5月13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组织编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世界知识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普京文集(2012-2014)》中文版首发式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共同为文集揭幕。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应邀在首发仪式上致辞,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国际交流处处长丁树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等出席活动。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右)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共同为文集揭幕 

  《普京文集(2012-2014)》收录了2012年至2014年初普京总统43篇文稿和讲话,其中有对俄罗斯“建设公平社会”的社会政策的阐述,也有对国际关系包括中俄未来合作关系的展望;有在俄罗斯联邦议会上发布的国情咨文,有各类纪念性大会上的讲话发言,有与俄罗斯大学师生座谈的实录,以及与媒体的连线访谈等,内容丰富而鲜活。据《文集》主要策划者之一、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贝文力介绍,这43篇文稿选自750个文本,力求比较全面的反应这一时期普京的主要治国思想和理念。“文集的出版能使我们了解俄罗斯领导人的治国理念、方针政策,”贝文力说,“通过这些进一步了解当今俄罗斯在发展建设道路上的探索及所遇到的问题,从而带来一些启示。”《普京文集》拥有包括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等在内的重量级专家顾问团,外交部部长王毅为书作序。

《普京文集(2012-2014)》收录了2012年至2014年初普京总统43篇文稿和讲话

  程国平在致辞中说,这本文集在普京总统下周访华前问世,有着特殊的意义。他指出,当前,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会晤,将确定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阶段的合作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双方各领域全面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程国平就《普京文集》发布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说,“我们为能承担这一重要而又意义重大的工作感到荣幸与自豪”。而编译工作本身也使我们获得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俄罗斯领导人的理念与思想、了解俄罗斯的成就与现状的机会,获得了一次通过具体务实的工作为中俄友好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机会。“面向未来,华东师范大学将继续扩大与深化与俄罗斯同行间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夯实中俄友好的民间基础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童世骏在发布仪式上致辞

童世骏等我校代表与俄驻华大使共同欣赏文集

 

  华东师范大学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俄语教学和俄罗斯文学经典作品的翻译工作,80年代成立苏联东欧问题研究所,姜琦、张月明、周尚文、王斯德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建立俄罗斯研究重点基地的高校之一。60多年来,在俄罗斯研究的多个领域涌现出多位著名学者,例如赵云中、王智量和徐振亚等教授曾获得普希金奖章和高尔基奖,冯绍雷教授连续八年受邀参加瓦尔代论坛,并被推选为该论坛七人顾问委员会的唯一中方代表。 

  目前,我校已经与莫斯科大学、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俄外交部下属外交学院等俄罗斯一流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互派学生、联合研究等形式进行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