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最后的边疆:新欧亚理念”国际学术研讨会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最后的边疆:新欧亚理念”国际学术研讨会 

   金融危机之后,欧亚大陆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都出现了深刻的变化,对于新的“欧亚”理念的认识也引发了世界各国学者的广泛争论。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11月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英国肯特大学协办的“最后的边疆:新欧亚理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英国、哈萨克斯坦和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主持,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论坛代表塞拉妮昂女士致辞。会议开始后,俄罗斯国防与外交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教授,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坦诺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杜特科维奇教授,英国肯特大学萨科瓦教授等先后围绕着会议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李新研究员等对各国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最后,与会各国学者就会议所讨论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开也得到了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会议也以2013年度“小瓦尔代”分组会议的形式被纳入瓦尔代国际论坛序列。这是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第三次组织召开“小瓦尔代”会议。本次国际研讨会中各位演讲者的精彩内容和主要观点在不久之后将以英文版著作的形式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