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莫斯科举行

朱副校长参加了签字仪式、发表了讲话,并为暑期班同学授证书

第三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莫斯科举行

   2013年7月4日至11日,第三届“中俄国际关系暑期学校”在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14名硕士生、博士生,参与了本次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

    暑期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的冯绍雷教授、潘兴明教授、余南平教授,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卡尔加诺夫(Sergei Karaganov)教授、博尔达切夫(T.Bordachev)教授、马卡罗夫(L.Makarov)教授、卡纳耶夫(E.Kanaev)教授、苏斯洛夫(D.Suslov)教授、恩廷(K.Entin)教授等,为参与暑期学校的学生们做了内容深刻丰富的讲座、报告,令学生们受益匪浅,大大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加了学术知识。而中俄双方的学生也通过讨论课题,最终做出报告的形式,在学术交流中取长补短,互相理解互相学习。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冯绍雷院长与卡尔加诺夫院长签署了合作协议,华东师范大学工作室也正式落成揭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中方学生在暑期学校的学术活动中讨论积极活跃,与俄方学生相处融洽和谐,表现出了中国青年学生热情洋溢的风采。俄方学生与中方学生、老师的交流同样热情踊跃,不但在生活、在参观活动中积极帮助中方学生,学术讨论上也思维新颖,令中方学生有所获益。在最终的成果报告会上,中俄学生通过讨论与合作,做出了优秀的学术课题报告,展现出了自身的 学识与合作精神。

   本次暑期学校旨在加强中俄双方师生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热情,推动文化交流与理解,并进一步增强校际之间的合作。从现实来看,本次暑期学校的交流活动,也确实达到了这一目的。双方学生们不但在学术上有所裨益,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意义深远,令人难忘。

   此次暑期学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意义深远。中方学生于7月4日到达莫斯科后,在俄方学生的热情接待与带领下参观了莫斯科著名的人文景观,不但领略了俄罗斯独有的文化传统,也感受到了俄罗斯现代发达的文化气息,并且在第一天开始就让中方学生开始适应在莫斯科的生活。在参观过程中,中俄双方的学生对于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异同与发展也进行了探讨,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了解与互动。

   在暑期学校期间,中俄双方学生精心准备了中俄文化之夜的表演活动,在异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中领略了异国文化,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李沁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