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沙龙:“古代史撰与战争法”

                                      读书沙龙:“古代史撰与战争法”
  
  战争法(jus belli)的来源自古驳杂艰深,神圣实在法、自然法、宗教律令、人类制定法以及各民族的市民公法、风习惯例等对战争法的成形都有所贡献。读书沙龙旨在研究战争法,但是着手之处却在于历史,尤其是战争史,因为在各民族之间的战争中,上述各种律法与风习得到了反复的试炼、淘洗、变形和检验,这才是战争法得以成形的最关键的步骤。
  读书沙龙遵从孟德斯鸠的教诲,他曾经主张学者们应该在历史中研究法律,对战争法的研究尤其如此,因为战争的历史占据了各民族历史的大半部篇幅。读书沙龙也领会了孟德斯鸠的另外一项提示:研究法律其实就是研究“法律的精神”。同样,研究战争法也在于研究战争法的精神,这不仅仅是法学研究,更是一项哲学的努力。
  “古代史撰”有别于“古代史”的地方在于,它兼顾了古代史家的伟大修辞与深刻意图。读书沙龙选择“古代史撰”为自己命名,正是出于对这个方面的重视。凭着自己的修辞与意图,大史家与历史、事实、及其自然的混沌与暴力相对抗,历史哲学即诞生于这种伟大的对抗,它使得充斥着愚蠢、屈辱、混乱与偏见的历史闪耀出精神性的光辉。由于这个原因,沙龙的研读目标仅限于古代史撰经典,尤其以西洋部分为主,极个别的近现代文史典籍也在涵盖之列,比如马基雅维利的《佛罗伦萨史》、弥尔顿的《失乐园》、培根的《圣战宣告》、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等。以下是部分研读书目范例,供沙龙参加者参考:
  
1、《荷马史诗·伊利亚特》
2、《荷马史诗·奥德赛》  
3、《神谱》(赫西俄德)   
4、《出埃及记》、《约书亚记》
5、《历史》(希罗多德)
6、《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修昔底德)
7、《罗马帝国的崛起》(波利比乌斯)
8、《物性论》(卢克莱修)
9、《埃涅阿斯纪》(维吉尔)
10、《高卢战记》(凯撒)
11、《朱古达战争》(撒路斯特)
12、《罗马史》(阿庇安)
13、《法萨里亚》(卢坎)
14、《战争史》(普罗柯比)     
15、《阿古利可拉传》(塔西坨)
16、《哥特史》(约达尼斯)
17、《外族名将传》(奈波斯)
18、《希腊罗马名人传》(普鲁塔克)
19、:李维的《罗马史》(征服迦太基部分)
20、《教会史》(优西比乌斯)
21、《犹太战争》(约瑟夫斯)  
22、《上帝之城:驳异教徒》(奥古斯都)
23、《论世界帝国》(但丁)
24、《论李维》(马基雅维利)
25、《佛罗伦萨史》(马基雅维利)
26、《失乐园》(弥尔顿)
27、《圣战宣告》(培根)
28、《罗马史》(蒙森)
29、《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

  读书沙龙的主持人暂由以下学人担任:林国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郑凡(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杨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尹亮(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读书沙龙的运作方式力求简单务实,每个参与者自选1-3本书,自行安排阅读研究的时间,可以多人结成读书小组共同研读一本或者多本书,在研读过程中,应该学会主动查阅高质量的二手研究文献,也可以和沙龙主持人沟通,以便得到必要的文献指导。读书沙龙选择的经典文献均被历代政治哲学家和国际法理论家或多或少地评论过,沙龙参与者应该自觉地检阅相关政治哲学与国际法理论经典,与自己的思考心得互为参考。沙龙拟定每4周聚谈一次,宣读和讨论比较成熟的读书报告。聚谈地点在华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华师大闵行校区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之间切换。

  为保证最低限度的研读质量,读书沙龙将采用简单的申请制度,有意参与读书沙龙者,请向主持人林国华(guohua_lin@yahoo.cn)或者尹亮(263315570@qq.com)提交以下申请信息:你的学术背景(不超过200字)、你选定的书目以及理由(不超过500字)。申请通过后即可开始参与沙龙活动。该读书沙龙的申请不设截止时间,随时向有资质、有闲暇、爱思考的读书人开放。

2013年4月上海
古代史撰与战争法读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