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基辛格《论中国》”主题研讨沙龙举行

闻道“基辛格《论中国》”主题研讨沙龙举行 

   2013年1月4日下午,由《闻道》编辑部主办的“基辛格《论中国》”主题研讨沙龙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413举行。本次沙龙的发起者邱立波副教授主持了沙龙,沙龙特别邀请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门研究基辛格思想的周一骏博士作评论嘉宾,我院封帅博士也应邀参与了讨论。我院硕士研究生陈安龙、吴途勇、姜边、尹亮、王亦冰、蔡一麟、郭旺、李后立、杨晓娜、陈邹斌、吴翔、高艳芳、郑志光、黄仲恺、李娟等同学提交了主题报告,或参与沙龙讨论。

   《论中国》是亨利·基辛格2011年发表的新书,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该书记载了四十年来基辛格与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对话实录,记录了包括中美建交中的互动、三次台海危机、改革开放和邓小平访美等历史节点上的重要细节。2011年5月17日,这本新书在美国上架,基辛格首度用一本专著的篇幅去讲述一个他亲密接触了数十年的国家。由于基辛格其人及该书所涉及话题的重要性,引起学界和政界的强烈关注,海内外已经有多篇评论。我院几位老师也对此书作了重点推介,并倡议进行主题讨论。

   参与讨论的各位同学,提交了读书报告,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由于参加沙龙的师生都认真阅读了本书,做足了充分准备,因此整个讨论气氛活跃,有答有问,互动良好,成效显著。

   闻道主题研讨沙龙是由我院《闻道》编辑部不定期举行的学生学术活动。沙龙每次就一个话题或一本书展开主题讨论,与会者向沙龙提交报告,并做主题发言,然后由评论嘉宾做点评,其他各位与会者也可评论。《闻道》编辑部将根据所提交报告的质量,择优以专题或专刊形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