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国际关系研究方法——方法论与地区研究的结合”学习小组将于本周日晚举办首次活动

 为系统地提高本院学生研究水平、适应未来研究的要求、熟悉国际关系学界动态、接受一定的系统地方法论训练,学院部分学生拟组织“国际关系研究方法——方法论与地区研究的结合”学生学习小组,作为《闻道》杂志社系列读书会的一部分。本学习小组(读书会)完全由学生自主设计,并欢迎本院老师莅临指导!

 具体日程、计划、纲要、书目,

 详见http://page.renren.com/601267304/note/870559829

 

 之前,根据部分学生的意见,原定的“以读、练为主;讲、读、练结合”可能会加重学生的负担。为不增加负担,又能学到知识,所以改为“以讲为主”。但作为研究方法,训练极其必要,因此活动中也会有很多的练习。本研究重视实例讲解、训练,材料大多都是与地区、国别研究相关的,力图提高本院学生在国别研究中的方法论水平与意识。

 

 本小组针对本院学生,也可能会有外校同仁来此旁听,或提出意见,可以相互交流。人数尽量限制在510人左右,不超过10人,以保证学习质量。小组拟两周一次活动,持续一年。“以讲为主、重视训练”。

一共分为五大部分:

1. 国际关系学界基本概况和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基本概况;

2. 研究方法和写作方法入门;

3. 研究方法提高;

4. 研究实例讲解;

5. 论文发表的必要性、国内数家IR著名杂志投稿技巧、经验、实例分析。

 

第一次活动(暨现场报名)拟于923日(本周日)晚6:009:00举办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404 

欢迎本院老师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