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学生暑期游学”顺利举行

受上海市教委的委托,作为“Shanghai Summer School”项目的组成部分,主题为 “进入新十年 共创新未来”的“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学生暑期游学”活动7月23日—8月16日在我校举行。这是我校第三次承办这一大型游学活动, 我院和校国际教育中心负责活动的实施。

任友群副校长出席了7月23日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青年是世界的希望与未来,是文明与文化的继承者,在校大学生们是一个充满活力、激情和创 造力的群体。游学活动对提高上合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青年对中国的语言、文化、历史和当代生活的兴趣,增加相互了解,促进彼此交流,深化友谊合作具有重要的 意义。

我院院长冯绍雷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上合组织在区域合作发展中所起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并表示,游学活动能夯实上合组织的民间友好基础。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驻沪领馆的外交官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言。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安·斯莫罗金在致辞中对上海市教委与华东师范大学组织这 样有意义活动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游学活动能够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并有助于上合组织国际威望的整体提升。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事萨·阿 戈扎姆赫德热耶夫表示,中国对上合各领域合作的积极参与提高了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潜力,也进一步激发了乌兹别克斯坦参与的积极性。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 领事莫·卡伊埃尔别科夫表示,举办这样的暑期游学活动是为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加强中哈两国友好关系做出的重大贡献。这证明上合组织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在不 断发展。只有形成合力并借力于青年一代,才能解决摆在成员国面前的一切问题。他认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为加强各国间联系做出贡献,应该 利用好这次机会,去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达到如此的高度,其要诀在于勤奋、坚持不懈和非凡的耐力。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助理谢·杜博维克在发言中特别 感谢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认为这见证了两国文化、教育合作的积极发展。

    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的37名学生参加了为期四周的游学。

在总结前两届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游学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除专题讲座、兴趣汉语、文化体验、演讲比赛、“做一天上海人”等传统内容外,新增设了“国家日”主题活动和“上合”主题T恤设计大赛。

我院和俄语系的教师用俄语为学生开设了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经济、外交等专题的讲座。为拓宽主题范围,组委会还邀请了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卢金作关于上合组织以及中俄关系的演讲。

根据各国学生掌握汉语的程度,组委会精心安排了初、中、高三级中文课程,汉语老师因材施教,满足了同学们提高汉语水平的愿望。

同市民一起晨练、与上海俄语爱好者俱乐部成员联欢、“做一天上海人”、欣赏中国茶艺与篆刻艺术、参观上海众多景点、游览苏杭等活动,使学生切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建设发展的蓬勃活力。

在“国家日”主题活动中,各国学生从自然、历史、民俗、文化等多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国家。“我看‘上合’演讲比赛”与“上合”主题T恤设计大赛在为各国学生提供展示才华技能机会的同时,也使“上合精神”渗透到他们的心中。

组委会还利用网络技术,协助各届学生进行在线交流与互动。

8月16日举行了游学活动的结业典礼。各国学生纷纷登台,畅谈了游学体会和感悟并表演了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校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黄美旭在典礼上 致辞,向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在华东师大游学所带来的收获能永远伴随大家,并成为未来交流合作的基石。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同学们从黄老师手中接过了装有 结业证书的锦盒。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爱依莎同学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游学活动增强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使我们亲如一家。感谢上海!感谢华东师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