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术美

臧术美 

      学习与工作履历:

      2009-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

      2018.8-10     法国里昂高师 访问学者 客座教授

      2016年7-8月 赴捷克查理大学、波兰东方研究中心、匈牙利Antall Jozsef知识中心等机构访问学者

      2014.1-2月   法国里昂高师 访问学者 客座教授

      2005-2009 法国文学与人文高师 人文地理学博士

      博士论文:《La politique régionale européenne: réformes, impacts et exemplarité》,thèse, 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 France, 2009.

      2005-2009 华东师范大学 法学博士(国际关系)

      2002-2005    华东师范大学 法学硕士(国际关系)

      1998-2002    华东师范大学 法学学士 

      主要研究领域:

      欧盟地区政策与欧洲一体化、地中海联盟研究、中法非关系、中东欧研究;

      主要论文: 

      “欧洲多元文化主义:困境与未来”,载于论文集《全球竞争新格局下的欧盟困境与未来》,复旦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上海欧洲学会2018年6月联合发布。

      “Multiculturalism in Europe:The dilemma and the future”, in The EU in the Changing Global Order:Challenges and Prospects,Issued by Center for China-EU Relations, Fudan University & Shanghai Institute for European Studies,June 2018. 

      CSSCI期刊:“地中海联盟移民体系及其对难民危机的应对”,《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CSSCI期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中东北非的政治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国外社会科学》2018.5(1):150-152。

      CSSCI期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的政治经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1月。

      CSSCI期刊:“空间、城市与世博”,《读书》,2013年7月。

      “欧洲城市演化史给我们什么启示”,《中华读书报》,2013年6月19日。

      CSSCI期刊: “东欧转型与欧俄关系国际研讨会综述”,《欧洲研究》,2011年第6期。

      CSSCI期刊:“欧盟地区政策经济、社会与地域效应研究”,《德国研究》,2011年第3期。

      “法国主要国际关系研究机构”,《国际资料信息》,2011年第5期。

      CSSCI期刊:“地中海联盟移民问题及政策研究”,《经济地理》,2010年第9期。

      CSSCI期刊:“欧盟地区政策改革的特点与趋势”,《现代经济探讨》,2009年第6期。

      CSSCI期刊:“欧盟地区政策的改革及发展趋势——以历次扩大为背景”,《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

      CSSCI期刊:“俄罗斯转型期政治文化探析”,《兰州学刊》,2009年第3期。

      “欧洲‘地区化’动因考察——以波兰为例”,《世界地理研究》,2009年第2期。

      CSSCI期刊:“农民家庭暴力与法律的互动关系研究”,《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

      翻译《休谟书信集》法文书信。

      翻译和整理法国莫里斯·艾马尔教授“历史、记忆和纪念活动:法国如何对待奥拉多屠杀”,《文汇报》,2016年03月11日。

      校对匈牙利学者阿提拉·马扬文章“社会政策:欧洲模式适合中国吗?”的中文翻译,《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审视中国崛起的新视角——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当中国统治世界》书评会”,《解放日报》2010年4月19日。

      翻译捷克汉学家高利克文章“王独清《威尼市》与中国颓废主义文学及欧洲文学传统”中的法语诗歌,《现代中文学刊》2016年第2期。

      在《诗潮》(2015.1增刊)、《中西诗歌》(2016.4)等杂志发表诗歌多篇;在多家新媒体公众号发表散文、诗歌百余篇次;

      主要著作:

      1.专著:《欧盟地区政策研究:改革、效应与治理》,时事出版社2019年即将出版。

      2.合著:承担海峡两岸《欧盟大外交》丛书中“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关系”部分的撰写:地中海联盟移民政策体系研究,该丛书台湾繁体版于2018年12月出版,大陆简体版2019年即将出版;

      3.合著:在潘兴明主编《移民问题国际比较研究》的著作中承担“地中海联盟移民问题与政策研究”章节,2011年2月,上海人民出版社。

      4.合著:在周保巍、成键主编的《欧盟大国外交政策的起源与发展》一书中独立完成“意大利当代外交的起源和发展”部分,该书于2009年5月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5.合著:在冯绍雷教授主编的《转型理论与俄罗斯政治改革》一书中,写作第十章“转型时期的俄罗斯政治文化”,该书已于2005年经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课题项目:

      1.2019-2021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欧洲多元文化主义:困境与未来》。

      2.2019-2021 法国里昂高师与华东师范大学JORISS合作项目:Interactions between European Union and China regardi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Perspectives and Practice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3.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教育部国际司中东欧研究备案中心课题《中东欧与中国的关系研究——如何化解欧盟及其成员国对“16+1”和“一带一路”的疑虑?》

      4.2011.1-12承担了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开行第2期科研委托课题课题《后金融背景下的国际格局转换》的子课题《非洲联盟的发展进程与欧盟因素分析》,并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研究报告得到采纳。(项目编号:48600770)

      5.2012.1-12承担了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开行第3期科研委托课题课题《“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的子课题《关注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内在一致性的彼方问题——“非洲人看非洲”问题研究》。(项目编号:48600770)

      6.2010.1-12承担了国家开发银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开行第2期科研委托课题课题《后金融背景下的国际格局转换》的子课题《欧盟对非战略与政策模式演变分析》,并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研究报告得到采纳。(项目编号:48601030)

      主要社会活动:

      1.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理事;上海欧洲学会理事;

      2.连续13年承办由法国人文科学之家、巴黎一大、法国史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此研讨班在中欧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多次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合作举办国际会议;

      4.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主办“海上丝绸之路与南亚”、“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

      5.曾多次接受香港卫视等媒体采访;

      6.参与国际国内会议数十次并提交学术报告。 

      曾经教授过的课程:

      1.英文课程:Studies on EU’s Regional Policy (国际硕士项目)

      2.中文课程:欧盟地区政策研究、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学概论、国际关系史;

      3.法文课程: La comparaison entre la politique régionale de l’UE et celle de la Chine. (法国里昂高师与法国Saint-Etienne大学)

      语言能力:

      熟练使用法语、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