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俄学者提议未来向东发展

来源:新闻晨报

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1-12/06/content_708180.htm

俄学者提议未来向东发展 在东部建立太平洋首都

2011年12月06日 06:5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钟子娟
 
晨报记者 钟子娟

美国近期高调“重返亚洲”,令本就错综复杂的亚太地区愈发不平静。而对亚太有兴趣的,还不仅仅是美国。近日,有俄罗斯学者提出,鉴于亚太地区正逐渐成为世界政治力量重新分配的中心,俄罗斯应着力“东进”,不仅在经济上加大对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开发力度,还应把首都的部分功能从欧洲向亚洲转移,在西伯利亚地区建立俄罗斯的“太平洋首都”。

12月4日,在上海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组会的俄罗斯总统顾问、外交与国防政策理事会主席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对晨报表示,这份建议俄罗斯融入亚太的报告将于明年向俄政府决策层正式提交,该战略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转变俄国内传统的“欧洲观念”以及确保资金投入,但“俄罗斯政策从根本上转向亚洲正在渐渐成熟”。

多座城市成为候选地

这份“东进”报告指出,德国从波恩迁都至柏林、哈萨克斯坦从阿拉木图迁都至阿斯塔纳、以及巴西把首都的部分功能从里约热内卢迁至巴西利亚的事例都表明,“加快国家重点地区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把首都、或者是一部分首都的功能迁到那里”。报告还认为,纯粹象征性的迁移不会对加速地区发展产生实质性作用,只会招致无谓的浪费,因此,需要“将政府的所有社会经济机构全部迁往西伯利亚—远东首都,而只在莫斯科留下一些安全官员”。此外,所有的首脑会议以及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国际会议地点“也应放在太平洋新首都,而不是莫斯科”。

报告负责人卡拉加诺夫在接受晨报采访时特别提到,俄罗斯对于迁都并不陌生,18世纪,彼得一世从莫斯科迁都圣彼得堡,就是使俄罗斯融入欧洲的重要一环。“设立俄罗斯‘太平洋首都’的计划如果得以成功开展,其规模和历史意义将接近彼得一世修建圣彼得堡。”卡拉加诺夫说。

报告还对“太平洋首都”的具体地点进行了简要探讨,认为“最好的选择莫过于直接迁都至太平洋沿岸,于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自然成了候选地”。另外,“金刚石资源之都”雅库茨克、“农业之都”巴尔瑙尔、“西伯利亚第一首都”托博尔斯克等城市也都在考虑之内。

明年或将递交俄决策层

俄学者的“东进”提议主要是基于对当前国际格局的判断。参与撰写报告的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欧洲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费·博尔达乔夫在“瓦尔代”论坛中俄分组会上表示,冷战结束后,作为经济全球化和整个国际关系体变革的主要受益者,亚洲国家经济迅猛发展,亚太地区正逐渐成为世界政治力量重新分配的中心,俄罗斯需要认识到,远东地区未来将不再只是“大后方”,“无论从客观的战略角度,还是从主观的战术角度看,远东都应当成为俄罗斯未来最重要的政策方向”。而从国内发展的角度看,俄罗斯也必须转向亚洲,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美国现在要‘重返亚洲’,但其实美国人从来没有离开过亚洲。相比之下,俄罗斯才是在冷战结束后,更远地离开了亚洲事务。长期以来,东方一直被俄罗斯人视为大后方或者边缘地带,认为俄罗斯只是一个‘拥有广袤亚洲土地的欧洲国家’。如今,是时候摒弃这一陈旧观念了。”博尔达乔夫说。

“不可否认,俄罗斯人仍然有着根深蒂固的‘欧洲观念’,很多人不愿意到远东发展,如何转变民众观念将是发展远东地区的最大障碍。当然,还有资金的问题,也是‘西伯利亚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卡拉加诺夫告诉记者,‘瓦尔代’俱乐部计划于明年向俄政府决策层递交有关“东进”的正式报告,“我们将与普京直接讨论这份报告”。但他同时也承认,这不是一项短期内能实现的计划,“五到十年也许能看到成效”。

俄“东进”构想实现难度不小

晨报记者 钟子娟

除建立“太平洋首都”外,报告还提出,俄罗斯应当在地缘政治战略和经济发展两方面“转向亚洲”。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在中俄分组会上表示,俄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将使亚洲经济总量和质量得到更好发展,俄参与到亚洲事务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利益均衡化,以及完善和优化亚太地区机制。

长期从事俄罗斯研究的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邢广程也表示,听到俄方的“东进”构想,很受鼓舞。但他同时指出,这一设想要最终实现难度不小,这不仅将取决于俄罗斯如何利用远东地区人口少、资源多的客观条件,还与俄罗斯在主观上到底对远东地区的有多重视有关。上海社科院亚太所所长刘鸣也认为,“俄罗斯的经济政治中心还是在欧洲地区,不在远东地区,迄今为止的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尽管经过了多年的开发和建设,但是,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无论是产业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在资源开发和人力部署方面,都还需进一步努力。”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由俄新社、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俄罗斯思想》杂志社、《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社与《莫斯科新闻报》于2004年发起成立,因首次会议举办地点而得名。本次中俄分组会于12月3日至4日在上海举行,由俄新社、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华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主题是“亚洲新格局中的中国与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