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能源战略合作的对策与展望”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

      “东亚能源战略合作的对策与展望”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

 

      2010年5月4-5日, 由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东亚能源战略合作的对策与展望”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办公楼小礼堂举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副校长范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信息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技术总监渡边浩之、东京大学岩田修一教授、我校紫江学者朱建荣教授、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经济合作司首席经济顾问日兹宁教授等20余名中、日、韩、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潘世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会议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中国能源问题面临巨大挑战,东亚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东亚各国在区域化合作表现积极形势下,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有着特殊意义。而适值上海世博会,会议关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合作的议题无疑也是非常及时的。他希望研讨会能够在东亚地区能源战略合作方面形成很好的观点。潘世伟还希望我校的国际问题研究能够保持优秀的学科传统,继续为上海的发展做出贡献。

      范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并希望与会专家们能够和我校保持紧密而长久的学术合作联系。

      在为期1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专家们就“金融危机后的东亚传统能源(石油、天然气等)合作:挑战与机遇”,“东亚各国新能源开发战略与国际合作的可能性与前景”,“环境保护与东亚能源合作:可持续的能源合作”,“迈向共同繁荣的东亚能源合作:新思路、新构想、新战略”等4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探讨传统能源的开发合作、新能源的合作研发、以及面向未来的战略构想,对开拓东亚能源合作的新局面提供了有效的学术、政策和战略指引。

    褚君浩院士以“中国新能源战略发展”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以世界能源发展为大背景,介绍引言、光伏工业和市场的情况、光伏技术发展状况以及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演讲受到了与会专家,尤其是外国专家的高度评价。

 

      资料来源:华东师大国关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