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术界如何理解俄罗斯现象”—哈佛大学教授9月27日开讲大厦讲坛

题目:美国学术界如何理解俄罗斯现象

主讲:科尔顿(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

时间:2008年9月27日晚19:00

地点:新逸夫楼报告厅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科尔顿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美国政府Morris and Anna Feldberg 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俄罗斯与后苏联时期的政治问题。目前研究的重点是俄罗斯选举与大众观点的相关性。科尔顿教授是俄罗斯选举研究的绝对权威,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他几乎亲历了俄罗斯转型以来的每一次重要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专著和文章。他对俄罗斯在90年代至今的选举,提出了著名的“两极化”趋势的判断(改革与反改革两大阵营)。他还连续被俄罗斯总统邀请参加全球一流俄罗斯问题专家云集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

       科尔顿教授是国际政治学界一些重要组织的负责人和刊物的编辑。他是美国东欧、俄罗斯和欧亚研究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世界政治与后苏维埃事务》杂志编委。科尔顿教授在1995年的专著 “Moscow: Governing the Socialist Metropolis”,被美国出版联合会评为最优秀的政治科学学术著作。他2008年的新著“叶利钦的一生”,被认为是全面理解俄罗斯已故首任总统叶利钦的里程碑式著作。

       美国国内学者对于俄罗斯问题的认识和看法是多元化的,有激烈的保守主义,也有温和的立场。从整体上看,美国学者对俄罗斯的认识经历了几个阶段:从85年之前的冷战思维,85-91年的新政治思维,91年以后的是整体上的对俄罗斯的接纳。随着俄罗斯国内政治的变化,美国学术界对俄罗斯的看法似乎又回到了从前,但也不乏持一贯态度和立场的美国学者。作为世界顶尖俄罗斯问题专家的科尔顿教授将为我们阐述美国学术界对俄罗斯的理解和认识。

       欢迎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