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青年斯拉夫与欧亚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在紧张的筹划和精心准备之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首届欧亚论坛——全国中青年斯拉夫与欧亚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俄罗斯研究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于2006年11月8日隆重拉开帷幕,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俄罗斯、东欧与中亚研究领域的80余名专家学者,经过三天热烈而精彩的研讨和讲座等活动,于11月10日为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又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俄之间在政治、经济、安全领域的合作与文化上的交流日益紧密,今年的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基础的欧亚大陆多边国际组织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扩大。面对欧亚大陆国际政治经济的新格局,俄罗斯与欧亚问题研究领域的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更要不断地去针对新问题加强研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本次会议主要面向全国的中青年学者,立足于跨学科、多领域,对中俄及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安全及社会历史文化等问题进行了集中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得到了中国外交机构、解放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新疆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建委党校、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黑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社科院、青岛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安大学、徐州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相关机构、大学、科研院所有关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俄罗斯侧面杂志社主编和日本北海道大学斯拉夫研究中心主任两位外国嘉宾到会。

     正如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指出,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对外合作,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起了亲密的伙伴关系,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和国际化水平。俄罗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教育部的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也是华东师范大学“985”重点建设创新基地之一,这些年来在国际研究包括俄罗斯问题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与国内外同行的支持合作分不开的。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和类似学术活动的举办,无疑为各位同行加强对话,增进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增进和提升国内俄罗斯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水平,为发展中俄关系谱写新的篇章提供了平台和契机。

    此次会议共由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静杰、中国前驻俄使馆武官王海运少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李永全研究员的内部报告,大会主题发言,分组发言讨论和高研班讲座等部分组成。与会代表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包括日程安排、筹备组织等工作均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与各位代表的交流过程当中,大家一致表达了以后能将类似活动定期化机制化,以为斯拉夫、欧亚、俄罗斯研究同行提供更多交流合作机会的良好愿望。这既是对我校俄罗斯研究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同时也为我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力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