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教授来我院演讲

     12月15日,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交流中心约瑟夫·A·开米勒瑞教授、米查里斯·S·迈克尔博士访问我院,给我院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潘兴明教授主持。 

     开米勒瑞教授作了题为“不确定时代的国际关系”的演讲。在演讲中,开米勒瑞教授从理论的角度阐释了当今国际关系的变化,指出国际关系已不再由各国政府所操纵,而是受到帝国、主权、合理性、经济增长、科技等因素的限制,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各国、各种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通力合作方能得到有效解决。迈克尔博士则概括性地讲述了二战至今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指出澳大利亚虽然与美国保持着同盟关系,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以及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澳大利亚必须重新调整自己的对外政策,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此外,澳中之间仍存在着一定的误解,需要双方不断增进互信。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分别就国际关系的变化、澳中关系、澳美中三边关系以及澳美军事合作等问题向教授提问,开米勒瑞教授与迈克尔博士分别予以了坦率而深入的回答,并与潘兴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