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擘画中俄关系新蓝图,履行大国责任新担当

来源:文汇

转载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30323/513169.html?timestamp=1679549733241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在举世瞩目的期待中,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顺利完成这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以及和平之旅。中俄元首会晤以及签署的两份重要联合声明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引发世界的高度关注。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不仅是为未来中俄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谋划新的蓝图,也是为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大国责任的新担当。这次访问的丰硕成果不仅为深化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推动中俄之间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带来了新希望。

▲当地时间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

      友谊之旅:将中俄友谊推向一个新高度

      习主席出访俄罗斯是一次成功的友谊之旅。不仅是中俄两国,整个世界都在见证习主席出访俄罗斯前后中俄友好的动人故事。中俄两国元首分别在对方重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俄方高官到机场热烈迎接习主席,习主席在俄罗斯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两国元首还举行长时间的一对一非正式的会谈,俄总理率所有重要内阁成员,包括以及7名副总理全部参加与习主席的会谈,习主席启程回国时俄方也组织大规模欢送,等等这些都表明俄方对习主席来访以及对于中俄友谊的高度重视。

      习主席在与普京会见时明确表示,中方同俄方加强战略协作的大方向坚定不移。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开篇就对过去十年来的中俄关系有一个高度的评价,即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声明在重申中俄关系性质基础上指出中俄之间相互需要,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联合申明还强调,巩固和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基于各自国情作出的战略选择,中俄双方将从元首引领、维护核心利益、秉持互利原则、促进人民相知相亲、推进“三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五个方面来予以推进。总体来看,这联合声明内容全面、丰富、有鲜明的原则性,体现了中俄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也包含非常具体的合作倡议和与具体安排,既包括对过去中俄务实合作历史的概括,也根据当下形势及未来发展目标提出的一系列的合作新亮点,是指导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的指南。

      中俄两国从历史中走来,向着光明的未来而去,在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基础上探索两国关系正确的相处之道,克服种种来自内部及外部的困难与干扰因素,不断推进中俄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历经风雨,方得始终,中俄元首的共同引领已经谱写了中俄之间的深厚友谊,习主席这一次成功的访问也把中俄友好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合作之旅:为未来中俄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友谊奠定了合作的基础,推进了中俄相互之间的务实合作,中俄之间的务实合作则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友谊。习主席出访俄罗斯不仅是一次友谊之旅,也是一次务实的合作之旅。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另一重要成果就是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从过去中俄之间的交往史来看,一般两国元首会晤之后仅签署一个联合声明,这一次专门就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签署联合声明;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还特别提出,中俄是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道人,等等这些都反映出中俄两国元首高度重视经济合作以及发展问题在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性及基础性作用。长期以来,与中俄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相比,中俄经贸合作潜力有待加强。2013年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中俄签署联合声明,强调两国面临的战略任务是把两国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十年来,中俄之间的务实合作确实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俄贸易从2013年的不到900亿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超过1900亿美元,正加速迈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之间开启了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毗邻地区合作模式以及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联邦区的非毗邻合作模式,地区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环境不断改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的开通开辟了中俄之间新的国际运输通道,成为中俄跨境互联互通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尽管如此,中俄务实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因此,这次中俄元首专门就经济合作问题签署联合声明,提出要推动中俄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保持两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势头,致力于2030年前将两国贸易额显著提升。

▲3月22日,俄罗斯货车司机在珲春公路口岸入境大厅办理入境检查手续。

      联合声明从8个方面为未来中俄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包括贸易规模与结构问题、互联互通物流体系问题、金融合作问题、能源合作问题、大宗商品及矿产资源问题、技术创新问题、工业合作问题、农业合作问题。声明要求以这8个重点方向为指引,加强相互协作,推动两国合作,相信这必将为未来中俄经贸合作的提质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和平之旅: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带来新希望

      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也是一次世界期待的和平之旅。中俄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体现了中俄之间高度的战略互信。中方不久前提出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为解决乌克兰危机提出了全面、综合、可行的方案,得到包括当事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再次表明中方劝和促谈的根本立场,并强调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可以说,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客观公正的立场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与努力打动了俄方,也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中俄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这是俄罗斯对中国致力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付出努力与艰辛的积极的、主动的回应,也是朝着停战止火开启谈判进程而努力的成功的一步,这不仅是中国外交的胜利,也是俄方对于当前危机形势以及解决作出的理性的、正确的判断,无疑将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带来新的希望。

      一年春作首,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习主席访问俄罗斯致力于双边,着眼于世界,不仅擘画未来中俄关系新蓝图,为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定向领航,也是履行大国的政治责任与担当,直面全球挑战与难题,提出有效应对危机的合作良方,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

      作者:刘军(作者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沈钦韩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