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在华东师大举办:“全球大变局下的欧亚空间:重塑地区秩序的起点”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转载:https://www.ecnu.edu.cn/info/1094/61745.htm

      12月10-1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在校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日、韩、俄、印、美、英、哈、蒙、德、瑞典、中亚地区、中东欧地区等2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欧亚空间:重塑地区秩序的起点”,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致开幕词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在开幕词中指出,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欧亚研究领域学术会议,举办本次会议有助于推动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为解决欧亚地区复杂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在致辞中谈及,国际学者面对欧亚大陆复杂局势积极调动智力资源解决重大冲突,在此背景下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这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俄罗斯东欧研究学会会长池田嘉郎、韩国斯拉夫欧亚学会会长严久镐、蒙古国中东欧学会会长阿尔泰·多尔巴随后致辞,感谢华东师大在疫情期间举办此次会议,感谢中国的同事为东亚国家和国际学术合作作出贡献,为各国学术界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

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致开幕词

日本俄罗斯东欧研究学会会长池田嘉郎致开幕词

韩国斯拉夫欧亚学会会长严久镐致开幕词

蒙古国中东欧学会会长阿尔泰·多尔巴致开幕词

      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由中国、日本、韩国的俄罗斯欧亚研究协会在2009年发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会学者范围已经由东亚扩展到印度、东南亚、蒙古国、澳大利亚以及欧美国家,成为一个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东亚斯拉夫欧亚国际会议邀请了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松里公孝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卡拉加诺夫教授、英国肯特大学萨科瓦教授作主旨演讲。四位教授在分别从全球转型、民族建构、理论与历史问题反思、政治东方及政治西方等核心概念与命题出发,深刻剖析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刻分析,也有对严峻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更有对长时段历史问题的全面反思。四位学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启发性与学术引领性。四位学者的发言体现了学术的理性、宽容与包容,体现了在重大理论与现实冲突问题中欧亚地区一流学者的学术担当和学术追求。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冯绍雷教授作主旨演讲

日本东京大学松里公孝教授作主旨演讲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卡拉加诺夫教授作主旨演讲

英国肯特大学萨科瓦教授作主旨演讲

  在随后两天的19个线上分会场中,120余名学者围绕现代俄罗斯财政经济进程,新形势下的中俄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俄乌冲突的非典型研究方法,乌克兰危机下的中东欧研究,北极治理与大国博弈,全球化时代的大欧亚概念,新时期中国的欧亚政策,后苏联空间重组,后苏联国家的威权政治动态,俄罗斯文化的历史镜像与当代呈现,俄乌冲突对中亚地缘政治的影响,欧亚地区多样文明的互动与地缘政治格局的重构,新地缘政治条件下的俄罗斯对外经济关系,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及全球经济的影响,黑海与地中海地区的战争与和平,苏联历史记忆及当代投影,中亚国家政治、外交以及欧亚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回应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会场的讨论既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资深学者,也有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才俊;既有国际一流的知名学者,也有长期耕耘并坚守在斯拉夫与欧亚领域默默研究的学者;既有来自各国俄罗斯与欧亚研究学会的领军人物与会长,也有正在成长中的博士生及硕士生们。会议开始的各地时间不同,有的学者能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参加会议,有的学者不得不在深夜或者黎明时分挑灯夜战,有的学者在全球旅行的空隙一下飞机就参加会议,有的学者推掉了其他重要的安排全程参与本次会议。这些都体现了东亚及全球斯拉夫研究学者潜心学术与国际学术交流的执着与奉献。

部分线上分会场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一场特别的专场分会,国际中东欧学会会长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邀请来自瑞典、芬兰、日本、加拿大及法国的斯拉夫研究学会会长一起,举办了题为“对乌克兰危机的回应——评估需求和促进国际学术合作”的专场会议。瑞典的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研究学会会长亨利克·霍尔格伦教授、芬兰的俄罗斯和东欧研究学会会长皮亚·科伊文宁教授、日本的俄罗斯与东欧研究学会会长池田嘉郎教授、加拿大的斯拉夫学会会长马克·康利夫教授以及法国的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罗尔·西格曼等参与专场讨论,体现了国际斯拉夫研究学界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对乌克兰危机的回应——评估需求和促进国际学术合作”专场会议

      闭幕式由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昕主持。19个分会场的代表相继向大会汇报了讨论及交流情况,国际中东欧学会会长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作总结发言。克拉夫丘克教授代表国际中东欧学会向华东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华东师范大学领导、老师及研究生们为本次会议的付出,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冯绍雷教授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向来自各个国家、各个机构的学者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尽管当前面临着复杂、尖锐的挑战,本次会议通过各个国家、各类文明、各种语言、各个学科的参与,形成了一些更加理性、更加有远见同时更加宽容的看法和立场,是非常成功的,也是非常有收获的。期待在春天百花齐放的时候,有机会能线下面对面深入交流讨论,一起推动共同的事业。

华东师大线下会场合影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编辑|孟子楠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