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在沪举行,多国学者围绕俄乌冲突、西方制裁等议题展开讨论

来源:文汇APP

转载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21213/499742.html

      12月10至1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日、韩、俄、印、美、英、蒙、德、瑞典、中亚地区、中东欧地区等2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欧亚空间:重塑地区秩序的起点”。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

      国际研究学界大力支持本次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欧亚研究领域学术会议。举办本次会议有助于推动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为解决欧亚地区复杂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致开幕词。

      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克拉夫丘克教授在致辞中谈及,国际学者面对欧亚大陆复杂局势积极调动智力资源解决重大冲突,在此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这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俄罗斯东欧研究学会会长池田嘉郎、韩国斯拉夫欧亚学会会长严久镐、蒙古国中东欧学会会长阿尔泰·多尔巴先后致辞,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在疫情期间举办此次会议,感谢中国的同事为东亚国家和国际学术合作做出贡献,为各国学术界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

      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由中国、日本、韩国的俄罗斯欧亚研究协会在2009年发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会学者范围已经由东亚扩展到印度、东南亚、蒙古国、澳大利亚以及欧美国家,成为一项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

会议讨论范围广泛、议题多样

      本次东亚斯拉夫欧亚国际会议主旨演讲环节分别从中国、日本、俄罗斯及英国邀请了有全球知名影响的四位学者参与,他们分别是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的冯绍雷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松里公孝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的卡拉冈诺夫教授,英国肯特大学的萨科瓦教授。

      四位教授在演讲中分别从全球转型、民族建构、理论与历史问题反思、政治东方及政治西方等核心概念与命题出发,深刻地剖析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有对重大理论的深刻分析,也有对严峻现实问题的敏锐洞察,更有对长时段历史问题的全面反思。

图为冯绍雷教授发表演讲。

      在与会的两天中,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学者组织了19个会议分会场,围绕现代俄罗斯财政经济进程、新形势下的中俄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俄乌冲突的非典型研究方法、乌克兰危机下的中东欧研究、北极治理与大国博弈、全球化时代的大欧亚概念、新时期中国的欧亚政策、后苏联空间重组、后苏联国家的威权政治动态、俄罗斯文化的历史镜像与当代呈现、俄乌冲突对中亚地缘政治的影响、欧亚地区多样文明的互动与地缘政治格局的重构、新地缘政治条件下的俄罗斯对外经济关系、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及全球经济的影响、黑海与地中海地区的战争与和平、苏联历史记忆及当代投影、中亚国家政治、外交以及欧亚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回应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为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一场特别的专场分会,国际中东欧学会会长安德烈·克拉夫丘克教授组织了来自瑞典、芬兰、日本、加拿大及法国的各国斯拉夫研究学会会长一起,组织了题为“对乌克兰危机的回应---评估需求和促进国际学术合作”的专场会议,瑞典俄罗斯、中东欧和中亚研究学会会长亨利克·霍尔格伦教授、芬兰俄罗斯和东欧研究学会会长皮亚·科伊文宁教授、日本俄罗斯与东欧研究学会会长池田嘉郎教授、加拿大斯拉夫学会会长马克·康利夫教授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罗尔·西格曼等参与专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