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专访丨在乌华人亲述遭空袭后的乌克兰 专家解读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

来源:天目新闻

转载链接: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688067

      “开始的声音不是很大,后来接连听到了巨响。”10月11日,在乌华人田先生向天目新闻坦言,身在基辅的他,这两天以来“过得胆战心惊”。“停电停水,路上行人也几乎没有。”

       当地时间10月10日清晨,乌克兰首都基辅多处传出爆炸声。这是时隔约4个月后,基辅再次遭到导弹袭击。据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10月11日通报的最新数据,10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各地的导弹打击已造成乌方19人死亡、105人受伤。

       “开始的声音不是很大,后来接连听到了巨响。”10月11日,在乌华人田先生向天目新闻坦言,身在基辅的他,这两天以来“过得胆战心惊”,当地停电停水,路上行人也很少。

       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我们对当前局势发展感到担忧,呼吁相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火光四起的背后,乌克兰当地生活情况如何?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天目新闻连线当地华人,并就俄乌冲突问题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崔雯怡、苟利武。

       俄对乌空袭

       华人亲述:部分地方已“半瘫痪”

       乌克兰时间10月11日早上7时许,乌克兰再一次响起防空警报。继昨天乌克兰多个城市遭导弹袭击,基础设施被炸后,许多当地人选择在地铁站或地下停车场度过了爆炸后的第一晚。

       “一个上午听到七八声爆炸,基本都在市中心范围。”住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华人田先生回忆,10日早上7点多,他像往常一样上班,途中听到两声爆炸,当时因为声音不大并没有在意,随后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看完新闻才知道,是基辅市中心爆炸了,幸好及时掉头没去上班。”田先生说。

       据田先生朋友现场拍下的视频显示,基辅大学附近遭受至少两枚导弹袭击。“实际上,两枚导弹爆炸点附近还有乌克兰科技部、乌克兰教育部所在的政府办公楼,不过这些办公楼并未受损。”

       继导弹袭击后,基辅采取分区停电措施,不过当地群众并没有过多恐慌。“防空警报声响起后,所有商场都得关门,同时大家手机上都会弹出报警提醒,这个信息几乎每天都有。”田先生告诉记者。

       导弹袭击也蔓延至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在当地就读研究生的华人单先生向记者讲述,当地时间10月10日,利沃夫一处能源基地被炸后,当地停电、停水,网络时好时坏,商场超市处于半瘫痪状态。11日,利沃夫再次遭受导弹袭击。

       单先生说,一旦遇上警报,学校会安排学生到宿舍地下室避难。他向记者发来的视频显示,避难所墙面斑驳,已严重脱落,大家用木板铺的床,每一张床紧挨着,鲜有空隙。“等着论文答辩好,我也想赶紧回国。”单先生告诉记者。

10月10日,遭受导弹袭击的利沃夫

10月11日,利沃夫再次遭受导弹袭击(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在局势紧张之下,不少华人已经陆续撤离乌克兰。靳先生便是一名从基辅迁移到德国莱比锡的华人。他告诉记者,一些朋友也准备从乌克兰以难民身份撤离到欧洲其他国家生活。

       靳先生告诉天目新闻,他以“难民”身份搬到莱比锡生活,也感受了物价上涨等附带影响。“乌克兰被欧洲人视为粮仓,是欧洲牛羊肉、小麦和葵花油的主产地之一。”由于乌克兰能源被导弹轰炸,他所在地区采取燃油采购限制措施,每人只能购买20升燃油,随着冲突升级,危机很可能会蔓延到欧洲人“粮袋”。

       俄乌双方强硬喊话

       冲突走向全新阶段

       自当地时间2月24日普京宣布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矛盾重新成为国际焦点显性问题。

       10月10日,乌克兰全境遭轰炸。当天,俄总统普京在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承认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对乌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打击,并再次指责对克里米亚大桥的攻击是恐怖主义行径。泽连斯基则在10日晚间的讲话中表示,“我们将竭尽全力加强武装力量,我们会让敌人在战场上更加痛苦。”

       截至10月11日,俄乌冲突进展至第230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苟利武看来,近期发生的几个重大事件都将俄乌冲突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从一开始的闪电战到现在的拉锯战,外界普遍认为俄军颓势已经显现,而北溪管道被炸、克里米亚大桥被炸等事后,特别是大桥爆炸起火正好发生在普京70岁生日的第二天,俄乌双方的强硬喊话一定程度印证了冲突进入新阶段的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突袭造成数十人伤亡,乌克兰大部分地区能源基础设施损毁、几十万人水电供应中断,基辅市地铁停止运行,车站开放为避难所。此外,俄军导弹不仅打击了乌克兰军事和通讯设施,还袭击了基辅离总统办公室不远的乌克兰安全局所在的弗拉基米尔街。在整个欧洲天气转凉、能源和电力需求上升的重要时期,俄罗斯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打击,是对近来遭遇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系统回应,更是对美西方代理人战争行径释放强硬姿态的信号。

       而对于俄大规模袭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紧急打电话找西方国家领导人商议。据法新社报道称,泽连斯基当天表示,他已与德国总理朔尔茨达成一致,七国集团(G7)于11日举行紧急峰会。

       美西方添油加火

       俄乌战事将如何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崔雯怡接受天目新闻采访时表示,自俄罗斯今年2月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全球粮食、能源以及安全危机更加凸显。全球普遍面临通货膨胀,高涨的物价使许多国家的民众苦不堪言。这再次证明了俄乌冲突导致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之果。

       事实上,俄乌冲突不仅波及这两个国家和欧亚大陆,也对国际社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从能源层面来看,当前受俄乌冲突影响的能源市场主要是欧洲国家。从粮食层面来看,全球物价的高涨使不发达国家的民众面临更大困难,人道主义危机更加深化。从全球格局来看,俄乌冲突加剧了世界西方与非西方阵营的分化。

       在苟利武看来,美西方在俄乌冲突中不断添油加火、挑衅和步步紧逼,是导致俄乌冲突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克里米亚事件爆发以后,美西方就对俄罗斯实施了政治、经济、军事等全方位的数轮制裁。俄罗斯发起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后,美西方在对俄已有制裁不变的情况下,对俄进一步实施了史无前例的SWIFT金融制裁,即把俄罗斯排除在美欧国际贸易交易之外。此外,尽管北约没有直接参战,但是北约的武器却也一直源源不断进入乌克兰。在北约大规模武器援助下,俄乌特别军事行动已经转变为持续近8个月的拉锯战。此次克里米亚大桥被炸引发俄罗斯的不对称反击可能会成为整个特别军事行动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接下去,俄乌战事将如何发展?战争无情,所造成的后果也不可想象,期待双方能在坚持对话谈判的基础上,逐渐推动局势缓和,毕竟最终饱受战争伤害的还是两国民众。